English

国家一类抗肝炎新药双环醇片研制成功

2001-11-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8日电(记者王光荣)今天,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传来喜讯,刘耕陶院士和张纯贞教授等历经十多年艰辛,研制成功一种既能抗肝炎病毒,又能保护肝脏的药物“双环醇片”。这是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抗肝炎合成新药,也是国家“1035工程”项目中第一个在新世纪问世的新药。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所长王晓良介绍,双环醇片对慢性乙肝的症状改善和血清转氨酶的降低有较好的疗效,具有一定的抑制乙肝病毒的作用,是系统治疗慢性肝炎的一线用药。双环醇片的研究和开发先后被列入“七五”、“八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以及“九五”国家“1035工程”创新药物产业化开发重大项目。2001年2月,“抗肝炎新药双环醇的研究”获得“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优秀科技成果奖。目前,双环醇片的注册商标“百赛诺”已在欧、美15个国家和地区获得药品发明专利保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