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查清全省R&D资源情况

为科技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2001-11-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本报讯贵州省科技厅、统计局等7部门日前向社会公布了2000年全省R&D(科学研究与实验发展)资源清查结果。这是该省首次清查全社会口径的R&D活动的资源数据和分布状况,此举将为推动贵州科技发展提供重要决策依据。

R&D活动是指为增加人类知识的总量,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去创造新的应用知识而进行的系统的、创造性的工作。在R&D资源支撑下的R&D活动是科技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技创新中起着关键性作用。R&D资源数据是国际通用的一项用于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科技活动规模及科技投入强度的重要评价指标。在国家有关部门统一部署下,贵州省科技厅、统计局等7部门及各级科技统计人员,通力合作,经过近一年艰苦努力,终于第一次比较系统、完整地获得了该省全社会R&D资源数据及比较丰富的结构数据。

统计表明,贵州省2000年科学研究与实验发展(R&D)经费总支出为4.177亿元,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42%。按活动类型划分,基础研究支出2017万元,占R&D经费支出的4.83%;应用研究支出1483万元,占3.55%;试验发展支出38273万元,占91.62%。

据了解,贵州省正组织有关部门的研究人员,对清查统计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开发利用研究。其结果将为该省制定科技政策、产业政策,特别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相关政策,以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等,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