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将实行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管理

2001-11-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讯根据我国入世对外承诺,国家计委日前在《中国经济导报》上向社会公布了《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管理暂行办法》(草案),广泛征求意见。

据了解,入世将对我国农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如何根据WTO有关规则,在保护期内为农业发展多争取一点提高竞争的时间,是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

农产品关税配额就是我国入世后,为保护国内农业而采取的一种逐步开放农产品市场的主要管理手段。纳入配额管理的农产品,配额内进口部分实行低关税,配额外进口部分实行高关税,以利于保护我国农业和农民的利益,防止国外低价农产品过量进口冲击国内市场。

《办法》是根据我国入世后对农产品实行关税配额的有关规定而制定的。主要是规范政府对农产品关税配额的申请、分配、期限、执行、调整以及处罚的原则、程序及办法,提高农产品关税配额管理的透明度,以方便最终用户申领配额,充分使用配额。

为了使农产品关税配额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国家计委在广泛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拟定了农产品关税配额管理办法草案,在正式定稿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是国家机关转变工作作风,提高透明度和决策民主化的重要体现。国家计委要求社会各方面在今年11月20日前将修改意见以书面形式告国家计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