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塔利班承认马城失守

2001-11-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本报伊斯兰堡11月10日电据来自喀布尔的消息,阿富汗塔利班今天承认,由其占据的阿富汗北方军事重镇马扎里沙里夫于9日晚失守,目前北方反塔联盟已完全占领马城。

据北方联盟“乌兹别克民兵”领导人杜斯塔姆称,北方联盟攻占马城的激战于当地时间9日下午4时开始,共持续了两个小时,北方联盟投入了7000人至8000人的兵力。为配合北方联盟攻占马城,美军战机从当天早晨开始对塔利班在马城周围的前沿阵地进行了自开战以来最为猛烈的轰炸,美军特种部队在战斗中对北方联盟提供了“协助”。

马扎里沙里夫是阿北部巴尔赫省的战略重镇,是通向首都喀布尔的枢纽。自塔利班在1998年的夏季攻势中占领马城后,北方联盟和塔利班一直为争夺这一军事要地进行武装对抗。美英对阿军事打击开始以来,北方联盟在美英等国的支持下对马城曾发起多次进攻。

10日,北方联盟宣称,北方联盟已占领阿北部与塔吉克斯坦接壤的萨曼甘省,塔利班武装几乎未加抵抗便从该省撤出。目前,北方联盟已进入阿富汗东南部的巴格兰省追击塔利班武装。

在阿富汗北方联盟攻占马扎里沙里夫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9日称,北方联盟可继续对喀布尔的塔利班武装进行袭击,但应驻扎在喀布尔之外,如果北方联盟进入喀布尔将形成“真正的困难”。他说,当塔利班政权被驱逐出喀布尔后,喀布尔应该成为一个“开放的”城市,直至在此成立过渡政权并行使职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