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研究在中国” 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2001-11-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二○○一年十月二十三—二十四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和中国欧洲学会在北京庆祝欧洲研究所成立二十周年并召开“欧洲研究在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王洛林副院长、欧盟欧洲委员会驻华代表团安高胜大使出席了会议并讲话。来自欧盟成员国和全国各地的有关学者近二百人参加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意大利驻华大使布鲁尼先生及欧盟其他成员国驻华大使馆的官员。

欧洲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在近代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的历史舞台上,曾占有显著的地位。战后,特别是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后,它在世界中的作用与日俱增。冷战结束后,随着统一大市场的建立和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的建立,欧洲的历史又翻开了新的一页。它的动向,令世人瞩目。二十年以来,特别是中—欧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实施以来,全国研究欧洲的队伍不断扩大,研究的课题日渐深入。为了进一步拓展这一研究领域,提高研究水平,并为实施中国与欧盟有关欧洲研究新的合作项目做准备,中国欧洲研究所和中国欧洲学会在中—欧高等教育合作项目的支持下,召开了本次会议。

大会就冷战后的欧洲研究状况、从不同学科谈欧洲研究在中国、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欧洲研究状况的比较、欧洲国别研究(个别与共性)、探讨欧洲研究的新思路(理论与选题)和新方法等五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