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的一项重要政治责任

2001-11-11 来源:光明日报 郑勇 我有话说

进入新世纪,在世界局势复杂多变的今天,如何造就一批又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事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否后继有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能否实现的一项战略性工程。实施这一战略工程,高等院校负有义不容辞的职责。因为高等教育是现代高素质人才的必经教育阶段,这一阶段也正是青年人长知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关键时期,是青年人理想信念初步形成的关键时期。列宁曾经说过,许多知识分子认识马克思主义,认识共产主义是从他们的专业知识开始的。因此,社会主义的高校不仅要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为己任,更应当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为使命,为党的事业培养一批又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这是社会主义高校的政治责任。

要把青年大学生培养成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必须坚持不懈地对他们进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教育。一个青年大学生只有具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和远大的事业追求,才能奋发成才,奉献社会,才能产生经久不衰的动力。而理想信念又不是天生固有的或一成不变的,它有一个产生、发展、变化的过程,在今天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科学高新化、管理民主化、生存数字化、文化多元化的世界大背景下,人们的思想观念、利益格局、行为方式、人际关系都产生了极大的变化。在这种变化的过程中,极容易造成青年大学生理想目标认识和追求上的无所适从,造成价值目标的模糊不清,造成信念的偏差。因此,高等院校必须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教育和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地将自己锻造成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对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必须坚持理论灌输的原则。理想教育首先需要理论教育,科学的理论是坚定青年学生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基础。为此,高校在培养和选拔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过程中,应当十分重视发挥“两课”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不断深化和丰富“两课”教学内容,按照“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原则,精选马克思主义的原著。当前,特别是要把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充实和渗透到“两课”教学内容中去。在教学要求上,要着重引导青年大学生去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回答社会前沿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要注意讲清楚共产主义的理想与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方针政策之间的关系,从而帮助学生认识社会主义的先进性,认识国际共产主义的曲折性,认识资本主义被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必然性,从而使青年大学生将理想信念定位于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大趋势上,定位于党的最终奋斗目标上。

对青年大学生进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教育,必须坚持针对性原则。要认真分析社会转型时期理想信念教育的时代要求和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实际,针对其思想认识特点和接受规律,构建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新思路和新对策。当代大学生成长于改革开放的年代,他们的人生阅历和人生体验,决定了他们对是非的判断、价值的取向等较之前人有着明显的差异。他们不迷信教条,比较务实,眼界比较开阔,有着永不满足的求新、求变、求异的特点,但他们又缺乏生活的磨炼,容易以自我为中心,有较强的功利意识和行知背离倾向。我们的理想信念教育必须针对这些特点,将教育的内容进行必要的转化和细化,尤其要注意将青年学生个人理想的实现和社会理想的实现紧密地结合起来,明确符合社会及党和人民利益的个人理想就是社会理想的有机组成部分,力戒将青年学生的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对立起来。

对青年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必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可以说理想信念教育既是一个理论问题,又是一个实践问题。我们对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必须克服从书本到书本,从课堂到课堂的模式,坚持让他们到实践中去认识真理,在实践中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只有让青年大学生到实际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问题,才能使他们充分地认识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科学性、合理性,才能体会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从而达到认识自己,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的目的。对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结合教学内容进行社会考察,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二是参加社会服务活动,让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发挥和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体现人生价值,了解历史使命,增强社会责任感,从而努力去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