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

领导干部论坛
2001-11-11 来源:光明日报 邢元敏 我有话说

江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这为我们在新世纪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先进文化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刚刚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又为深化和拓展公民道德建设,逐步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提供了具体指导。

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体现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和方向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思想道德建设是核心内容,它集中反映着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本质要求,集中体现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和方向,对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具有巨大的能动作用。

在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主要内容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重在建设、以人为本,在全民族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思想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支柱,它为教育科学文化等精神文明其他方面的建设提供思想指导和精神动力,决定着教育科学文化的性质。因此,必须通过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保证教育科学文化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进行的精神文明建设,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的精神文明建设,是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又充分体现时代精神、立足本国而又面向世界的精神文明建设。要使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这些性质和特点得到很好的体现,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抓好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才能为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使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互相促进、协调发展,防止和克服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才能在深化改革、逐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条件下,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共同理想、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防止和遏制腐朽思想和丑恶现象的滋长蔓延;才能在扩大开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形势下,吸收外国优秀文化成果,弘扬祖国传统文化精华,抵御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图谋。

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我们要把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真正作为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切实抓紧抓好。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文化的主旋律,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用一切有益于人们身心健康的精神产品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增强人们的社会道德意识,净化社会道德环境,进一步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努力形成追求高尚、激励先进,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的良好社会风气,使全国人民形成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培养“四有”公民的基本途径

培养“四有”公民,是一项涉及社会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基本途径。通过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着力点,努力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就能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四有”公民,尤其要强化以下几个方面的认识。

为人民服务作为社会主义道德的集中体现,真实反映了社会主义人际关系的本质要求。要把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贯穿于各种具体道德规范之中,引导人们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竞争与协作等关系,提倡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发扬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为人民为社会多做好事,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

集体主义作为社会主义道德导向的基本原则,它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和处理国家、集体、个人的利益关系,关心国家的繁荣和富强,提倡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反对小团体主义、本位主义和损公肥私、损人利己,与那种不惜牺牲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来谋取本地方本单位小团体利益以及个人利益的现象作坚决斗争,把个人的理想与奋斗融入广大人民的共同理想和奋斗之中。

要引导人们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提高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以热爱祖国、报效人民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祖国利益、民族尊严为最大耻辱。要引导人们充分认识,在当代中国,热爱祖国与热爱社会主义是不可分割的,只有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祖国才能富强,人民才能幸福。还要引导人们学习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艰苦创业、勤奋工作,反对封建迷信、好逸恶劳,积极投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

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四有”公民,必须下大力气抓好群众性的公民道德实践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是新形势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要坚持在各种类型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突出思想内涵,强化道德要求,使人们在自觉参与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基础工作

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对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最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坚强的党性原则的基础,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政治建设、党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抓住重点,集中解决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主要任务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这“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实际上就是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道德规范,是对党政干部的职业道德要求。这表明,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具有内在的一致性。万丈高楼从地起,坚强的党性、良好的作风要以高尚的道德为基础。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环境下,每一位共产党员只有加强道德修养,严于律己,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才能坚持政治的坚定性,坚持好的作风,真正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没有严于律己的自律精神,制度约束、党性要求是难以奏效的。正如《决定》所强调的:“党员干部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以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人格力量影响和带动群众。”

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按照《决定》的要求,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努力实践“三个代表”,大力弘扬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五种精神”,严格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清政廉洁,勤政为民,并教育好自己的配偶和子女,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用良好的道德形象取信于民,做发展先进文化的表率,做坚持党性的模范,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