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重要的政治提醒

2001-11-11 来源:光明日报 胡晓华 我有话说

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必须坚决克服各种错误思想倾向的干扰,坚持有“左”反“左”,有右反右。右主要是否定四项基本原则,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左”主要是思想僵化,把改革开放说成是引进和发展资本主义。在新的形势下,“左”和右都会有新的表现,全党同志应保持清醒头脑,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这是党中央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全党同志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提醒。

自觉克服“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是我们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特别是今天,我们党要在世界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历史条件下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要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要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历史时期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这一历史经验更应成为全党经常性的政治警示,淡忘就是不讲政治。只有这样,才能与时俱进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忠实继承邓小平同志的政治遗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克服各种错误思想倾向的问题上,特别是在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的问题上做出了重大的创新和发展。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对“左”、右两种倾向进行了更为深入的分析概括,并在几次重要讲话中,对全党在新时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特别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作出了富有时代精神、富有创新意义的阐述。他说,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就要坚持科学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就要坚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保护人民利益、维护国家主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要坚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经受“两个考验”,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站在时代前列,永葆生机活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坚持与时俱进、发展创新。尤其是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通篇体现了在反倾向问题上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这样一种深刻的辩证思维和成熟的政治把握。比如,在总结我们党80年的基本经验中第一条就指出,必须既要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又要坚定不移地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科学理论。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去观察当今世界、观察当今中国,不断总结实践经验,不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要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下,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这些颇具建树性的思想,为我们正确克服“左”、右两种错误倾向,特别是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提供了科学的依据。我们必须从政治的高度、历史的高度和哲学的高度,认真学习领会这些思想,使之成为我们的政治营养素和政治抗生素。

面对新的世纪、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妥善解决各种矛盾,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克服各种错误思想倾向的干扰,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而要做到这一点,第一,就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要增强在大是大非面前讲政治的觉悟,增强在思想倾向问题上的警觉性、鉴别力。要实事求是地有“左”反“左”,有右反右。第二,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政治的坚定来源于理论的坚定。要搞清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坚持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么样建设党。在这些当代共产党人面临的严肃时代课题面前,是绝对不可以含糊的。第三,要有民主氛围。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大力发扬党内民主。在党内大兴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和求真务实的风气,努力创造一种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