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取得进展

2001-12-01 来源:光明日报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30日电今天,国家林业局公布了我国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所面临的形势。

2001年,全国年森林采伐限额比“九五”期间下调了4340多万立方米;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天然林保护工程区已全部停止了天然林商品性采伐;在被抽查单位中的94%的单位不超采伐限额,过去大面积超限额采伐的势头基本得到遏制。全国每年非法征用占用林地面积由25万亩减少到8.4万亩。全国年发生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案件,近三年来平均每年的发案数下降10%以上,案件查处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在森林资源监测中,国家林业局积极推广应用了3S等现代技术,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国家级森林资源监测体系。近年来,人民群众保护森林资源的意识明显增强,对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的举报逐年增加,逐步形成了保护森林、人人关心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国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超限额采伐还没有从根本上杜绝,乱砍滥伐林木的现象在局部地区还十分严重,重特大林业案件呈上升之势。据调查,目前全国各项建设工程中,非法征用占用林地的面积仍占16%左右,每年乱占林地、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的现象仍很严重。全国每年发生的林业案件中,违法运输木材案件占60%以上,违法运输木材问题突出,木材经营(加工)秩序混乱。

出现上述情况有多种原因,主要是违法人员在暴利的诱惑下,铤而走险和部分基层干部法制观念不强,生态意识淡薄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