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提高领导工作的创新水平

2001-12-01 来源:光明日报 童中贤 我有话说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领导科学研究所、湖南省领导科学学会、《领导科学》杂志社、《领导科学论坛》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全国新世纪领导工作的探索与创新理论研讨会”,不久前在湖南常德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00名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出席了研讨会。与会者围绕“新世纪领导工作的探索与创新”这个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与会者认为,领导工作创新一定要围绕发展这个主题来进行。江泽民同志所说的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讲的就是创新与发展的关系。创新的不断积累促成了事物的发展,没有创新,也就没有发展。领导工作创新只有抓住了发展,实现了发展,才不会偏题,跑调,最终达到总目标,完成总任务。与会者指出,围绕发展进行创新,领导者应具有战略眼光,善于从全局、从全球、从长远看问题,善于对重大现实问题进行战略思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没有思想解放,就谈不上创新,谈不上发展,对思想解放不能从一般意义上来理解,应该从新的深度、高度和广度上理解它的深刻内涵。

与会者强调,在当前和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进行领导工作创新,必须牢牢抓住改进领导作风这个关键。具体来讲,要实现四个改进:改进领导思想作风,摒弃保守主义;改进领导学风,克服主观主义;改进领导工作作风,反对官僚主义;改进领导生活作风,消除享乐主义。与会者强调,新世纪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好作风,当前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尤其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作风修养:深入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民为本,大兴服务群众之风;实事求是,大兴理论联系实际之风;集思广益,大兴民主决策之风;严于律己,大兴自我批评之风;艰苦朴素,大兴勤政廉洁之风。

与会者认为,要适应新世纪开拓创新的要求,必须大力改进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并对大力改进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的重要性、必要性、方向、原则以及重点作了讨论。大家认为,要改进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必须照辩证法办事,认真处理好领导工作创新中的几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领导创新与群众创新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创新行为与实事求是的关系。三是要处理好创新意识与借鉴意识的关系。四是处理好创新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

与会者认为,要在新形势下提高领导工作的创新水平,必须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培育造就一大批适应新形势的创新型领导干部。要着眼于创新型领导干部教育观念的转变,把注意力重点放在培养领导干部知识创新、政策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以及领导创新活动的能力上。着眼于创新型领导干部用人观的创新,克服墨守成规、求稳怕乱的思想,大力选拔创新领导干部。着眼于创新型领导干部脱颖而出机制的创建,努力建立起使优秀创新型领导干部脱颖而出、富有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使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成为一种自然规律。着眼于对创新型领导干部的管理,要“浇水施肥”与“修枝打杈”并重,做到培养教育和监督管理同步,真正做到用制度保护干部,从而保证创新型领导干部的健康成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