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行政道德论纲》简介

2001-12-01 来源:光明日报 德 万 我有话说

吴祖明、王凤鹤主编《中国行政道德论纲》日前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笔者读后,感触良深,受益匪浅。

《中国行政道德论纲》以十四章的篇幅对行政伦理建设提出了基本的理论框架。这个理论框架由基本概念、研究方法和现时代遵奉的原则组成理论基础部分,规范体系概述、职业道德分类、行为选择、行为评价与社会调控功能组成规范系统,教育与修养、资源动员与培植、环境条件、思想趋向组成养成系统。一个基础,两个系统,构建了中国行政道德的理论体系。

政治伦理在行政道德这一层面指的是调整党政领导干部和国家公务员人际之间的道德规范,具体而言,是指公务职业道德。在道德规范内化为人的主体精神时,其作用方式是内省式自我约束。道德规范立基于社会人际关系,其实现方式,没有外在的社会约束是难以持久的,因而道德实现无疑在立基于精神自律上还应包含依靠规约律条等社会约束的他律特性。这样道德实现必然经历两种途径:一是着重于行为者行为动机合乎道德规范的自律性道德评价,二是着重于行为者行为结果合乎道德规范的他律性道德评价。《中国行政道德论纲》在论述了行政道德的规范和分类职业道德之后,又从行为选择、行为评价和社会调控功能来说明行政道德的实现途径、评价标准和社会规制功能,是合乎理论逻辑的。

在伦理道德建设中,除了对社会道德约束规范的期待之外,主体道德自觉及其传统的养成是不可或阙的。伦理养成期待这样一种境界,行政道德在人的精神自律作为前提下成为一种手段和环境。在这一境界中,违背行政道德的行为会受到普遍的鄙视,行政道德成为领导干部和国家公务员内心规范行为的律条和准则。这样一种行政道德的形成及其普遍化可以积累为道德自觉的传统,依靠这一道德自觉传统可以摒弃一切无此道德自觉的主体及主体行为。道德自觉传统的延续使行政道德成为国家公务员群体的行为标识。《中国行政道德论纲》在阐述行政道德的养成系统时,详细地说明了道德教育修养的意义、目的、过程、方法,指明了行政道德建设的基本取向和总体目标。这是合乎理论的历史发展趋向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