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要携带泰国芒果入境

北京检验检疫局提请旅客注意
2001-12-01 来源:光明日报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30日电来自北京检验检疫局方面的消息称,今年年初以来,该局连续从旅客携带的泰国芒果中查出危险性害虫。因此该局提请出入境的旅客注意,不要携带泰国芒果入境;如果携带了,在入境的时候,也要向检验检疫机关如实申报,以免给国家造成损失。

据了解,近两年以来,由于北京检验检疫局加大对来自泰国航班的检验检疫力度,携带水果、辣椒、肉类等特别敏感禁止入境物的旅客明显减少。但是,一旦从来自泰国旅客的行李中查获芒果,就可能从中发现危险性害虫。因为到目前为止,检验检疫人员从来自泰国的每批禁止入境物如芒果、辣椒中,检出虫害的概率为100%。如今年10月12日,北京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人员从来自泰国的CA980航班截获芒果20公斤,经现场剖检,从两个芒果中检出芒果果核象甲2头。11月9日,检验检疫人员又从来自泰国的TG614航班截获芒果2个,经现场剖检从其中一个芒果中检出芒果果核象甲幼虫2头、蛹1头,在另一个芒果中检出芒果果核象甲成虫1头,检出率为100%。

据检验检疫人员介绍,芒果果核象甲成虫在幼嫩果及成熟果果皮下产卵,幼虫孵化后钻蛀进入果核,并在其中发育化蛹,致使芒果失去使用和食用价值,芒果果核象甲可随芒果的种子和成熟的果实传播。芒果果核象甲是我国公布的二类危险性害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