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心为民的共产党员

2001-12-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宋玉芹 我有话说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要为农民办实事。”这是浦江供电局局长单元文经常说的一句话。单元文,这个有着15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浦江辛苦工作两年之后,浦江电力设施的面貌便焕然一新: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城区居民一户一表工作顺利实施,110千伏月泉变电所拔地而起……

单元文是1999年10月走马上任的。上任伊始,他所面对的是电网结构不合理,电力设施陈旧等困难,于是,他下决心带领局一班人改变这种状况。在随后改造农网的过程中,首先遇到了表后改造资金无法及时收缴的难题,可单元文还是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为许多五保户、贫困户、烈属等优抚对象减免或暂缓收取表后工料费。为了保证电网的安全运行,确保人民财产的安全,他又告诫部下:“为了农民能安全用电、放心用电,凡是用于农网改造工程的材料,招标价就是到户价,绝不能向农户收取任何采保费,也绝不能以此赢利,我们必须最大限度地减轻农户在农网改造中的负担,要是有人利用农网改造谋私利,一经发现,绝不轻饶。”

在工作当中单元文是一个雷厉风行、说到做到的人,而在平日的生活当中,他却非常质朴,笔者在采访浦东县供电局时,正好有一名老人来找单元文办事,这名老人刚踏进他的办公室,单元文就放下手中正在批改的文件,迎了上去,将他扶到椅子上并送上茶水,在得知老人的来意后,他立刻找来经办人要求马上办理。

单元文对待老人和生活在贫困中的人们的关怀不只是这些。在接下来一户一表的安装过程当中,有102户五保户、特困户得到了浦江县供电局给予的免费改造“一户一表”的照顾。普丰村村民许来法,孤身一人,半身不遂,没有工作能力。单元文知道情况后,减免了他装“一户一表”的全部费用。

“一户一表”是一项大的改造工程。供电局与浦江县物价局对改造费用进行了认真的测算,确定城区居民“一户一表”改造费用为650元一户。但在2000年10月,供电局收到浙江省物价局等单位的文件,规定城区“一户一表”收费240元,从2000年6月10日执行。单元文考虑到“一户一表”改造是有领导、有组织进行的,所以对2000年6月9日以前改造的也按240元一户收取,为此,供电局向3170余户居民退款138万元,这一举措也赢得了浦江县老百姓的人心。单元文认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应该把民心放在首位。

在浦江县供电局,单元文的“廉政”也是闻名的。在两网改造的时候,供电局就发过一个“不得到农户家就餐,自办伙食”的文件,这是单元文为了杜绝不正之风而定的。在采访过程中,有很多供电局的人告诉笔者,单局长真是一个清官,他从不收受他人礼物也从不赴人情宴。

供电部门是一个服务窗口,如何加强行风建设也是单元文经常思索的问题。在今年,浦江县供电局公开了服务承诺制,一共有十二条,这些承诺都是针对保证供电质量、不乱收费用所制定的。单元文给大家率先做出榜样,凡是客户交给他办的事,他都及时地给予解决。局长带头起到了示范作用。这些服务承诺推出的短短三个月中,圆满解决用户投诉2起,退款456元,接到报警140次,98%以上得到了妥善解决。

作为供电局局长,单元文深深感受到企业用电正常的重要性,所以他带领局一班人尽可能为企业排扰解难。去年浦江县供电局就帮助天听纸业有限公司投资90万元,架设了专线,既解决了电能质量差、影响产品质量的问题,又大幅度减低了供电线损,投产14个月就可以收回线路投资。浦江县胜达钢铁公司的老总黄国胜深有感触地说:“我干企业十多年了,像单局长这样实实在在帮助群众办事,为企业出谋划策的还真不多见。”

从1999年远离家乡到浦江,在短短2年多的时间里,由于单元文一门心思地扑在工作上,浦江的电力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浦江的老百姓也没有忘记他,2000年度单元文被评为浦江县优秀共产党员、金华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同时被浦江县人民政府授予浦江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特殊贡献奖。是的,这位农民的儿子通过自己的努力给浦江的经济作出了贡献,他无愧于这些光荣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