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遥感考古研究机构成立

2001-12-01 来源:光明日报 李 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30日电由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历史博物馆三家强强联手,共同组建的“遥感考古联合实验室”,11月29日在北京中科院天地科学园区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遥感考古研究机构。

遥感考古研究就是利用遥感技术开展考古学研究,普查古遗址分布,无损探测地下遗址,研究古环境演变过程。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有连续发展历史的文明古国,古遗址遍布全国各地。我国的考古工作者已开始利用遥感技术,并取得较好的结果。“遥感考古”是一门集自然科学、技术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新兴学科,也是当前国际上的研究热点。“遥感考古联合实验室”成立后,除了进行科学研究和实践外,还将举办各种研究班,积极为全国培养遥感考古专门人才。同时计划招收遥感方向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并接收国内外博士后以及高级研修人员来实验室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