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创建60周年大会举行

2001-12-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创建60周年纪念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纪念大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受党中央的委托在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他说,60年前的今天,在革命圣地延安,我们党发出了对外广播第一声,由此开创了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60年来,对外广播事业从土设备到数字化技术,从单一语种到几十个语种,从“窑洞电台”到跨入国际前列,在艰苦岁月中创业,在战胜困难中前进,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始终坚持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最高准则,介绍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报道中国的经济文化,团结海外侨胞,争取国际支持,成为了解中国的窗口、增进友谊的桥梁,为树立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对外广播事业的发展进步,凝聚了几代对外广播工作者兢兢业业、勤奋耕耘的辛劳与心血,铸就了值得自豪的成绩与荣誉。

丁关根强调,做好对外广播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要遵循对外广播规律,更好服务听众。对外广播的听众遍布全球,身居不同的国家地区,具有不同的民族风俗,处于不同的文化背景。要研究听众特点,了解听众需求,重视听众来信,加强联系,多听意见,改进工作。播出的节目要符合听众的思维习惯和语言习惯,有形象鲜明的具体事例,精巧清新的编排制作,深刻丰富的思想内涵,亲切感人的播音风格,引人入胜,想听爱听。国际报道要及时准确、客观公正,反映世界的正义呼声,表达各国人民的美好心愿。向世界介绍中国要真实全面、生动活泼,把中国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介绍给世界,把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介绍给世界,把中国人民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介绍给世界。

丁关根指出,做好对外广播工作,必须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壮大实力,提高竞争力。努力把国际台建成集短波、中波、调频、互联网等多种传播手段为一体的世界性媒体。要发扬优良传统,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批享誉海外、德才兼备的名播音员、名编辑、名记者,培养一批坚持原则、勇于进取、熟悉经营的管理人才,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对外广播队伍。

丁关根最后说,迈进新的世纪,站在新的起点,对外广播工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衷心希望国际台全体同志,充分认识肩负的光荣职责,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献给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奉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共同谱写对外广播事业光辉灿烂的新篇章。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徐光春也在会上发表讲话。他回顾了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在60年发展历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并要求从事对外广播工作的同志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锐意改革,积极创新,为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办成世界级的有影响、有实力的大台,让中国的声音传向世界各地做出新的努力。

纪念大会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赵实主持。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李丹、新一代对外广播工作者代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语广播主持人付颖分别在会上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毛致用出席纪念大会。

出席纪念大会的还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社会团体代表、首都新闻界人士、新老对外广播工作者以及专程来京参加纪念活动的外国听众代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