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师为主 固本强身

2001-12-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在以师范教育为主的同时,从根本上强化本科教学,以此来壮大自身实力,这一发展思路使福建师范大学近几年来取得了引人注目的办学成绩。

福建师大多年来一直坚持把加强本科教学列入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中。加大教学投入,加强教学师资力量,并通过“国家基地”建设这个龙头,推动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已成为福建师大固本强身的“三个支点”。

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

福建师大始终重视本科教学的投入,千方百计多渠道筹措资金投入本科教学工作,有力地保证了本科教学的基本需求和教学质量的提高。该校在争取政府主渠道加大投入和政策支持的同时,积极争取重点建设项目对本科教学的支持。

近五年来,该校通过2个博士后流动站、8个博士点、3个国家基地和8个省重点学科的建设,每年都获得大量的经费投入,促进了所在院系教学条件的改善。

福建师大还积极争取贷款支持本科教学。该校是福建省省属高校中第一家与银行开展银校合作的,先后向银行贷款7996万元投入教学基本建设,改善教学环境。

与此同时,该校自筹经费投入本科教学。学校在有限的财政中挤出经费补充教学经费。近三年,学校教学经费数量呈持续增长趋势,1999年比1998年增长15.3%,2000年比1999年增长16.5%。

鼓励高职称教师上教学第一线

该校从20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狠抓师资队伍建设,先后实施了“四大工程”:百名优秀中青年教师培养工程,鼓励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学术带头人扶持工程,扶持培养新一代学术带头人;博士工程,努力提高师资队伍学历水平;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增强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这些工程的实施,促使该校师资队伍呈现“(高职称)增幅大、破格多、教授多、获奖多”四个特点。

在提高了教师素质之后,福建师大又通过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鼓励高职称教师上教学第一线。一是对教学、德育优异者采取特殊政策,对在教学方面成绩突出的教师在评定高级职称时予以单列推荐。二是加强对学生受益面最大的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第一线主讲教师的配备。三是鼓励高职称教师上教学第一线,确保2/3以上的高职称教师在本科教学第一线。

与此同时,该校还坚持教学科研并重,以高水平的学术成果支撑高水平的教学质量。据统计,近3年来该校平均每年出版专著(教材)166部,发表论文1532篇。

本科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福建师大一直重视以高水平的科研支撑高质量的教学。由于科研成果突出,学位点数量较多,层次较高,1995年以来,先后获教育部批准设立了国家文科(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理科(地理学专业)、经济学(经济学专业)、体育艺术(体育学、音乐学、美术学专业)4个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这在全国地方高校中是少有的。

几年来,国家基地建设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国家基地建设的经验和成果辐射、推动了本科教学工作的提高,主要表现在基地的培养方案、教改经验,为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改革提供借鉴。基地班加强社会实践的做法,已经在本科教学工作中普遍推广。基地班教学工作延伸到课外,注重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科研能力、独立工作能力的做法,也在本科教学中推行。

加强本科教育促使广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较大提高。在2001年“荣事达”杯全国主持人大赛中,进入前10名的有3位来自福建师大的学生。该校学生还先后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等一系列大赛上获奖。近3年,还有4人次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特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