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与莱索托王国首相会谈

2001-12-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吴黎明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吴黎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莱索托王国首相莫西西利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取得广泛共识。

朱镕基说,中国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中的平等一员,应平等相待。我们愿与莱方共建长期稳定、真诚友好、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相信只要双方能从长远的、战略的角度来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就一定会排除各种不利因素的干扰,使中莱关系沿着健康的轨道持续发展。

关于经贸合作,朱镕基说,两国复交后,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中国向莱索托提供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援助,虽然金额不大,但我们的援助是真诚的,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我们希望这些援助能对莱索托的经济发展有所帮助。中国政府鼓励更多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企业赴莱索托开展互利合作。

朱镕基说,莫西西利主政以来,莱索托政府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推进民族和解,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开始了稳定社会、发展经济的新历程。莱索托奉行不结盟和睦邻友好政策,积极参与地区经济合作,为国家发展经济谋求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朱镕基对莱索托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并在国际事务中给予中国许多宝贵支持表示感谢。

莫西西利高度赞扬中国在经济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表示,中国在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和消除贫困方面的成功经验值得莱索托借鉴。莫西西利重申莱索托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会谈后,中莱双方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签署了有关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部分减免债务的议定书。朱镕基总理与莫西西利首相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

会谈前,朱镕基主持欢迎仪式欢迎莫西西利首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