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艺界纪念“百花齐放,推陈出新”题词发表50周年

2001-12-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2月3日电(记者苏丽萍)前来参加第三届中国京剧节的百余名文化艺术界代表今天欢聚一堂,纪念毛泽东主席“百花齐放,推陈出新”题词发表50周年。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示,要继续遵循“百花齐放,推陈出新”这一方针,全面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繁荣社会主义戏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是毛泽东主席1951年为中国戏曲研究院成立题的词。50年来,在“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方针指引下,我国的戏曲艺术有了很大发展,戏曲剧种从新中国成立时的100多个发展到近400个,戏曲工作者的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戏曲表导演水平取得了长足进步,一大批新创剧目为群众喜闻乐见。

与会代表们回顾了中国戏曲继承、改革、创新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一致认为,这一方针是根据中国实际情况提出的,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的出色创造。中国戏曲有着悠久历史,与广大人民有密切联系,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文化,必须继承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剔除产生于古代封建社会的戏曲艺术中的糟粕,各剧种既相互学习,又争奇斗妍,才能努力开创戏曲工作的新局面。

大家认为,“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方针反映了艺术发展的客观规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新中国尊重戏曲艺术发展规律的自觉性和对民族优秀艺术保护、继承而又积极建设的方针。进入新时期以来,邓小平、江泽民两代领导人十分关心文艺事业的发展,邓小平提出要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要坚持“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要提倡不同形式和风格的文艺作品的发展,不同观点和学派的自由讨论,要坚持题材和表现手法的丰富多彩。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号召文艺工作者唱响社会主义主旋律,努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和时代特点,是对“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等一系列方针的继承和发展。

针对目前戏曲艺术面临的阵地萎缩、观众流失、剧种剧目减少的现象,大家指出,戏曲艺术仍然需要坚持“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方针,今天贯彻执行这个方针,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新时期的戏曲艺术牢牢遵循“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不断推出优秀作品,反映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审美情趣,鼓舞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不断迸发出巨大热情,从而继续开创戏曲艺术的新天地。

纪念会由文化部主办,中国戏曲学会、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与刘厚生、袁世海、王文章、戴英禄、曲润海、王蕴明、徐晓钟、龚和德等专家出席了纪念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