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对以爆炸事件反应强烈

2001-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2月2日电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在白宫会见了以色列总理沙龙,他谴责发生在以的爆炸事件,承诺将与以加强反恐怖合作,并要求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逮捕犯罪嫌疑人,对哈马斯、巴伊斯兰圣战组织等采取“决定性行动”。

美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称,布什在会谈中还表示,没有任何理由能使爆炸袭击正当化,爆炸袭击只能加强美国消灭恐怖主义的决心。原定于星期一举行的美以首脑会谈因爆炸事件提前了一天,会谈的主要内容也由商讨和平进程改成应对恐怖袭击。据以色列官员透露,布什与沙龙在会谈中未出现任何分歧,美国政府对以方在打击恐怖主义行动中可能采取的措施表示理解。

周末在以色列发生的一系列自杀性爆炸事件,被认为是对美国在以巴和谈中调停使命的“直接挑战”。布什称爆炸事件是“可怕的谋杀行为”。他谴责一些人企图通过暴力和恐怖来打乱以巴和谈正在取得的进展,“我们决不允许恐怖袭击破坏和平”。布什要求阿拉法特迅速、果断地对支持恐怖活动的组织采取行动,还要求中东地区其他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站起来打击恐怖活动”,在和平进程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爆炸事件后与阿拉法特通了电话。他要求巴方针对犯罪者个人及支持他们的组织“采取广泛、持续的行动”。鲍威尔称,爆炸不仅是对以色列无辜平民的袭击,也是对阿拉法特领导权威的袭击。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阿拉法特和巴权力机构现在必须“通过行动而不是语言”来证明其打击恐怖主义的承诺。他表示,“免遭恐怖袭击的唯一途径是打击恐怖分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