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间谍风波 祸起机场

新闻故事
2001-12-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 晓 我有话说

一、看表演惹祸上身

11月8日,希腊东南部卡拉马塔市近郊的某军用机场正在举行精彩的航空表演。飞机时而穿云破雾,时而俯冲翻滚。基地外聚集了许多看热闹的群众,其中包括由科宾带队的12名英国游客。飞行表演开始后,这些英国人不时对起降的飞机进行摄影和摄像,甚至忙忙碌碌地在笔记本上记着什么。他们对军用飞机的浓厚兴趣,引起一名希腊空军值勤军官的怀疑。他暗中对英国游客进行监视,发现他们不管是对参加飞行表演的飞机,还是对飞机场停泊的军机,都兴趣盎然,十分关注。他立刻向上司做了汇报。希腊空军感到事态严重,立即扣押了这12名英国人。对他们乘坐的两辆小型面包车突袭检查后,搜出几筒胶卷底片,其中含有希腊方面认为“危害国家安全”的照片,如一幅照片拍摄了当天希腊一名部长乘坐的直升机。拍摄内容还显示:这些英国人去过希腊其他军事设施,包括北约设在希腊南部皮洛彭尼斯的一座重要空军基地,而且都拍了照,做了记录。

在反恐战争激战正酣之际,敏感的希腊警方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多次对这些嫌疑犯进行了审讯。但这些英国人坚持,他们只是旅游公司组织到希腊观看飞行表演的游客。旅行为期10天,公司老板科宾和妻子也在其中。他们拍摄飞机完全是出于兴趣和爱好,与间谍行为毫无关系。希腊方面认为,他们形迹可疑,要对他们进行进一步调查。

二、英国人异乡入狱

希腊空军一开始就表现得非常强硬,认为这些英国人收集希腊军事情报,证据确凿,应“从重从快”以间谍罪处理。11月15日,卡拉马塔市检察官责令成立了一个由希腊空军军官组成的“评估小组”,对英国游客身上搜出的胶卷底片进行分析。如果“评估小组”最终认定英国游客有罪,他们最高可能被判20年监禁。由于涉案人数多达12人,加上希腊和英国都是北约成员,希腊政府的态度比较谨慎,要求对事件进行认真调查,以免危害英希关系。

12名英国人暂时被关进了希腊一家人满为患的看守所。11月17日,36岁的安托尼用监狱中的公用电话和远在伦敦的姐姐取得了联系。他大声诉苦说:“我不知道他们会怎么处理我们。我害怕极了,甚至很绝望”。监狱里的条件非常糟糕,天天吃土豆,甚至根本没有床位,只能睡在很脏的垫子上。那里的条件,让这些英国游客极难适应。许多人开始抱怨旅游公司安排不周,尤其是不应安排敏感项目。科宾夫人是12名英国人中唯一的女性,她和丈夫被分开关押,情绪非常低落。据悉,她与另外17名女犯人关在一个牢房里,其中不乏妓女和同性恋者。那些女犯人对这位英国女士不友善的表现以及同性恋者的变态举止,让她十分害怕。(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