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教育改革 注重创新能力

教育之窗
2001-12-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应瑞士外交部邀请,本报记者日前随中国记者团一起,了解了瑞士各地的教育和培训情况。现将采访所得,汇成6篇文章,陆续在本报刊出,以飨读者。

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社会进步和企业发展均需要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要适应社会这种新的需求形势,教育必须进行相应改革,由过去传授书本知识为主,转向培养、发挥受教育者的创新能力。这是新世纪世界教育发展的一大趋势。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瑞士于3年前开始进行了一系列教育改革。首先,瑞士将质量好的职业高中提升为大专。全瑞士已有十几所在美术、商务、服务、企业管理、工程、技术等方面为社会和企业输送专业人才的有名气的职业高中提升为大专。例如,有百年历史的“洛桑酒店学校”于1998年创办了大专班,今年又开设了酒店管理硕士课程。瑞士打算,经过5年左右的培育,再从这些学校中选拔出几所优秀的升格为职业大学,以培养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全面发展的人才。

其次,提高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地位。瑞士是个联邦制国家,中央政府无教育部长,教育由各州管理。涉及瑞士的学制、经费、教改等大政方针问题,由26个州的教育厅长组成的全国教育厅长会议协商解决。目前,该厅长会议正在讨论瑞士高教改革问题,会议同意将高等教育分为综合培养和职业培训两大部分,前者是4年制的普通大学,文科高中的毕业生才能入学;后者包括普通大学的专科、职业大学和被提升的职高,招收职业高中毕业生,学制2-5年不等。这一决定加大了瑞士高等职业教育的力度,提高了高等职业教育的地位,肯定了职业大专和职业大学的毕业生与普通大专和大学毕业生享有同等学历和工资待遇,达到了加强专门人才培养的目的。目前,约有80%的初中毕业生在瑞士徒工学校、职业高中和高等职业学校就读。会议还决定,职业高中毕业生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可报考普通大学或职业大学的业余班或函授班,经考试合格后,同样可获得大学文凭。

在基础教育方面,瑞士也在进行相应改革。例如,把学龄前儿童教育与小学一、二年级的课程合并。这样可让孩子们提前1—2年入小学,减少重复课程,并在小学增加计算机课程。在德、法、意三个语言区,统一数学和外语教学。在9年义务教育中,根据各州不同情况,可将第一外语改为英语等等。

总之,各类教育改革的着眼点,都在于加强对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而不仅仅只看重书本知识。(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