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犯”问题再度困扰南联盟

新闻综述
2001-12-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11月29日,海牙联合国前南战犯法庭检察官布卢伊特称,该法庭目前正在调查南联盟军队总参谋长帕夫科维奇和塞尔维亚内务部警察局长卢基奇,他俩“涉嫌1999年在科索沃犯下‘种族屠杀’罪”。

在科索沃战争期间,帕夫科维奇担任南联盟第三军司令,驻守科索沃。战后帕夫科维奇被任命为南军总参谋长。米洛舍维奇下台后,南执政联盟领导人以他与米交往过密为由,曾要求科什图尼察总统撤销其职务。另一位受到调查的卢基奇在1998—1999年期间任科索沃警察局局长。

海牙法庭对帕夫科维奇和卢基奇的指控在南联盟引起强烈反响。11月30日,塞内务部发表声明,否认卢基奇犯有战争罪行。正在英国访问的科什图尼察总统也向布莱尔首相表示,对海牙法庭调查南联盟军警要员深感不安。他认为,“这无助于我们国家和这一地区的稳定,也有碍于我国恢复对国际社会的信任”。

据报道,南联盟国内最近为此还接连发生了几起强力部门“不配合”事件。11月9日,塞国家安全局“红色贝雷帽”特警部队上百名警察发起“不服从运动”,宣布今后拒绝参加任何抓捕海牙法庭通缉犯的行动。他们先是掐断了营地与外界的联络系统,透过媒体要求内务部长米哈伊诺维奇辞职,后又于10日和12日,驾驶着20多辆装甲车封锁欧洲70号和75号公路达数小时之久。据此间媒体透露,“红色贝雷帽”此次发起“不服从运动”的真正原因,是海牙法庭有一份针对该部队的秘密起诉名单,50多人“榜上有名”。

贝尔格莱德《每周报道》和《聚光灯报》日前披露,共有362名南联盟警察被海牙法庭列入秘密起诉名单,其中有些人将作为法庭证人,而更多的则是战犯嫌疑人。消息传出,警察部门哗然,人人自危。路透社12月2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塞尔维亚官员的话说,海牙通缉的波黑“战犯”姆拉迪奇将军目前正处于南军方的保护之下,有80名士兵负责保护。

事实上,不但“与海牙法庭合作法”迟迟无法在南联盟议会获得通过,11月6日南宪法法院还裁定,南政府将前总统引渡到海牙的决定违反宪法。然而,海牙法庭似乎并未理会南联盟提出的减轻压力、保持政局稳定的要求。12月1日,海牙法庭首席检察官德尔·蓬特在会见即将访南的法国总统希拉克时,请求法国方面施加更大压力,促使南联盟充分与法庭合作。

此间观察家认为,南政府目前再次面临与“引渡米洛舍维奇”同样大的压力,而海牙方面试图打破南联盟对“战犯”保护的决心也越来越大。与此前不同的是,今天遭起诉和调查的大多是军警部门现任高官,国家稳定也因此受到更为现实的威胁。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