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设青少年网络道德研究课程

青年教师王经涛等建议
2001-12-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徐可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徐可)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远程教育研究中心青年教师王经涛等近日提出建议:应当在教育部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络课程的开发中增设“青少年网络道德研究”一门课程,对教师进行培训,使他们能够胜任网络环境下的德育工作,最终成为青少年网络道德教育的主要施行者。

王经涛等是在《青少年网络道德教育》一书中提出这一建议的。由王经涛、王峻英主编,开明出版社出版的这本书,是我国第一本关于青少年网络道德教育的文集。该书作者选择了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网络交流形式——聊天室、BBS作为实验载体,以一系列基层教育部门、高校教师参与的网友座谈会、各类网上讨论为主要手段,用两年多的时间完成了成书工作。全书就网络道德问题、网络道德与法律问题、网络道德与经济社会、网络文化与网络道德教育、网络黑客问题、互联网的负面影响及教育对策等进行探讨,密切结合实际,举出许多富有代表性的网络道德教育案例,进行了生动而深刻的评点、分析。

针对“网络的隐蔽性与匿名性导致了青少年网民道德感的弱化,直接影响网络行为并反作用于青少年现实生活中的道德行为”这一现象,该书提出,青少年网络道德教育已成为迫切的社会问题,网络道德教育是一项浩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它需要学校、社会、家庭密切配合,一道来建筑有利于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网络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