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叶华同志逝世

2001-12-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六、七届委员,著名摄影家,国际活动家,新华社华籍德国专家叶华同志,因病于11月2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叶华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朱镕基、胡锦涛、李岚清、丁关根、田纪云、吴官正、温家宝、王忠禹等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不同方式对她表示慰问,对她的逝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

叶华,又名耶娃·萧,1911年出生于德国布雷斯劳市。1930年毕业于德国慕尼黑电影学院。1934年到苏联并与中国革命者、作家萧三相识。1935年与萧三结婚并加入苏联国籍。1940年到中国延安,担任保育院和医院儿科顾问。1943年回到苏联。1949年与萧三一同返回中国。1950年到新华社任摄影记者,成为解放后第一批在京工作的外国友人。1951年至1953年,曾与萧三一起在布拉格世界和平理事会工作。1964年加入中国国籍。“文革”期间,受“四人帮”迫害被关进监狱长达7年。1979年获平反并恢复名誉,同年3月回到新华社工作岗位。

叶华同志在中国工作期间,热情投身于宣传中国的工作,曾先后在国外出版了介绍中国文化的画册《家》、《京剧》、《西藏》、《西藏上空的星星》、《小鬼》等。改革开放后,她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以著书、办图片展等各种形式向世界介绍日益变化的中国,在国际上产生了积极影响。1999年8月,88岁高龄的叶华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名为《中国:我的梦、我的爱》的摄影展,并结集出版了大型画册《叶华眼里的中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