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现文化遗存近百处

宁波开展文物普查特别行动
2001-12-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叶辉 徐锦庚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叶辉徐锦庚)浙江省宁波市发起的以“寻找文明为主旨的第三次文物普查特别行动最近结束,这一历时两年半的活动共发现文化遗存近百处,其中一处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90多处被列为市县级文保单位。

宁波市文化局局长史小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宁波是河姆渡文化发祥地,建成历史已有1180年,文物遗存非常丰富。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和旧城改造使古城的文化遗存受到很大威胁,宁波市抓住这一机遇,加大文物发现和保护的力度,于1999年6月开始实施“寻找文明特别行动。

该市政府对这次普查非常重视,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都成立了文物普查领导小组,1200名业余文保员发出倡议书,呼吁全市人民参与“寻找文明行动。

据该市文化局文物处处长董贻安介绍,这次跨世纪抢救、保护文化遗产特别行动对全市范围内现存、尚待发现和评估的文化遗产进行彻底清查。鄞县把所辖23个乡镇划分为3大片,逐镇逐村进行地毯式普查;象山县以海岛文物为普查内容开展普查;奉化市则对蒋介石故居等为代表的民国时期宅第进行普查评估。与全国第二次普查不同,此次普查从单体向整体普查延伸,特别重视历史文化街区的发现和保护。

这次普查使宁波的文保工作从部门走向社会,文物普查成为全社会的行动,曾受到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文彬赞扬。享誉全国的1200名业余文保员和600名社区志愿者成为此次普查的中坚力量。

1999年7月9日,鄞县五乡镇横省村业余文保员胡芳德发现了宋代石牌坊和大量珍贵南宋墓前石刻文物,经专家鉴定,这是国内首次发现南宋仿木结构石牌坊,这一发现填补了我国南宋时期牌坊建筑上的空白。现这一文化遗存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寻找文明行动成果丰硕,共发现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村、古镇、传统街区25处,鄞县走马塘、韩岭等为代表的历史文保区被相继发现;展示浙东女子婚嫁文化为特征的“十里红妆——闺阁家具被发现并被成套征集;确定了57处重点考古区域;调查征集了上千件越窑青瓷、明清竹刻等可移动文物。

宁波市部分文物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我国文物保护工作已处在后抢救阶段,发达地区已从抢救时期进入发现时期,在全国性的城市化高潮中,文物消失已超过任何时代,全国性的第三次文物普查应尽快进行。

编后:近年来,全国各地不时传来文物被毁的消息,有识之士呼吁保护文物的声音也常常萦绕在耳。文物是千百年来历代先人精神的物化,是国家和民族文明的标志,是否重视文物体现着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祖国的文物不能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本报今天推出的宁波市寻找文明特别行动这一报道值得一读,在文物普查和保护上,宁波市带了个好头,其做法值得提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