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常州全面推行医疗费用结算清单制度

让病人明明白白看病
2001-12-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朱庆 通讯员周萍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朱庆通讯员周萍)在试行近5年时间后,常州市目前正在全面推行医疗费用结算清单制度,力争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当地二级以上医院全面实行,让病人明明白白看病。

据了解,自1997年当地两家医院试行住院病人“付费登记制度”起,医疗费用结算清单制度试行已近五年。目前,当地126家乡以上医院中,已实施住院病人交费结算清单制度的有26家,已实施门诊病人交费结算清单制度的有29家。不少医院门诊大厅已经设立触摸电脑,供患者查询任何一项医院正在执行的收费价格,让病人心中有底。这项制度要求医院在病人到药房取药时,提供一张配方清单供核对;住院病人还可定期收到医疗费用每周结算清单,花了哪些钱,预交的费用还剩下多少,一目了然。有条件的医院还要为住院病人提供住院费用“每日清单”。

这项工作不但规范了各医疗机构的医药价格行为,提高了收费透明度,减轻了病人的不合理医药费用负担,同时也促进了各医疗机构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医疗服务技术和管理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