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年国债投资动作要快

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指出
2001-12-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记者吕贤如)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在正在举行的全国计划会议上指出,促进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关键在于发挥国债投资的积极作用。用好管好国债资金,是全国计划系统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明年,要在保证干净利落完成在建国债项目的前提下,安排好国债资金:

——要确保在建国债项目建设收尾,使一批在建项目整体完工。主要包括:长江中下游干堤加固,人畜饮水,农村电网改造,贫困县公路,西部通地(州)县沥青道路,城市基础设施,“三河三湖”治理,血站建设,西部高校校园网,中央直属储备粮库,以及高校扩招、西部旅游基础设施、中小学危房改造和公检法司设施等。

——要安排好今年已开工的西部开发项目,加快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重大工程建设。

——适当开工建设列入规划内的重大项目,如南水北调、首都水资源保护,以及涩北气田开发工程、万枝铁路、西部国道主干线和省际公路重要路段等一批重大项目。

——加快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重点支持能够扩大出口和替代重要商品、设备进口的制造企业的技术进步。

曾培炎指出,明年国债项目建设工作量相当大,任务非常重。为了化解国际环境的不利影响,明年上半年形成更多的工作量,对于保持经济较快增长十分重要。因此,要立足于早,立足于快。从现在开始,就要进行国债项目的预安排,同时要抓紧做好新开工项目的前期工作,以保持投资的连续性。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建设项目的审批进度。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抓紧对所有在办和待办项目进行一次清理。要切实加强对国债项目资金使用和工程质量的管理,防止一般加工工业重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要合理规划,量力而行,讲求效益,不可过分超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