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年利用外资定下方向

扩大规模 提高质量
2001-12-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记者吕贤如今天从全国计划会议上获悉,据国家计委预计,今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将达594亿美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470亿美元。2002年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额要力争超过今年的水平。

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说,明年中国将以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为导向,引导外资投向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材料等高技术产业,以及化工、建材等基础产业。中国还将吸引外商参与基础设施特别是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并推动跨国公司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条件。

今后中国在扩大利用外资规模的同时,将努力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为此,明年中国将重点引进一些国内急需和从长远看有战略意义的高新技术和先进技术,大力引进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和人才。

他说,中国还将继续改善投资环境,特别是软环境,以增强吸收外资的国际竞争力。明年中国将开始逐步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国民待遇。按照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中国将有步骤地推进商业、金融、保险、旅游等服务贸易领域的对外开放。

为了适应国际资本流动的新趋势,明年中国将探索采取风险投资、投资基金等方式吸引外资,并吸引外商特别是跨国公司参与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造和消化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不良资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