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扬州旧事

说文谈史
2001-12-05 来源:光明日报 王充闾 我有话说

在扬州宽阔的石塔路的中心,矗立着一座千年石塔。从前,这里还有一座僧院,名叫惠昭寺,亦称木兰寺。如今寺院已经荡然无存,可是,一段与寺院有关的文坛轶话,却从唐代一直流传到现在。

王播年轻时,家贫无所依,寄食扬州惠昭寺,靠那里的和尚供养。每当听到吃饭的钟声响了,他便溜到寺院饭堂,跟和尚一道用饭。日子长了,和尚们有点讨厌他。有一次,故意先吃后敲钟,让他扑了个空。

这对王播的刺激是很大的,于是,怫然离开了惠昭寺。后来,他中了贞元年间的进士,当了盐铁转运使,不久又出任淮南节度使,开府扬州。惠昭寺的和尚们得知这个消息,心情很是紧张,为了讨好这位大员,特地将他当年题在壁上、尘封已久的诗,用碧纱笼罩起来,以示尊重。王播回到扬州,重游木兰旧院,发现这种情事,不禁感慨万端,便提笔写了《题惠昭寺木兰院》绝句二首:

二十年前此院游,木兰花发院新修。
而今再到经行处,树老无花僧白头。

上堂已了各西东,惭愧梨饭后钟。
二十年来尘扑面,如今始得碧纱笼。

诗中谈到,梨(和尚)饭后敲钟,使他十分难堪,一气之下,断然出走,忽忽二十年过去了,一切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尘扑面”,“碧纱笼”,说的是诗,实际上正是写人,道尽了世态炎凉、人事沧桑之感。

我以为,对于和尚们当日表现出的厌烦情绪,包括“饭后敲钟”这类不甚友善的作法,无须苛责。一个大活人,自己不长进,肩不担担,手不提篮,整天凑在一群僧人堆里跟着混饭吃,难怪人们下眼瞧他。相反,如果辩证地看,这种冷遇,对于王播发愤成才还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本事是逼出来的。”刺激,未始不是一种有效的推动力。

问题倒是在于,王播的诗才当日必然已经显露,可是,却没有任何人予以重视,对壁上的题诗大概也没有谁肯去看上一眼。这,当然不是因为诗无足观,只是由于作者门第寒微、地位卑下而已。

要成事,必须先有名位,这在中外古今是一体皆然的。有了名位,一切事情都好办,“名人效应”随处可见;与此相对应,“无名小卒”则窒碍重重,所谓“最难名世白衣诗”,说的正是这种情况。清代著名文人、“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刻过一方朱文印章,印文是“二十年前旧板桥”。原来,他年轻时虽然在诗、书、画方面已有很深的造诣,但是,因为没有名气和地位,作品无人问津。二十年后,中了进士,声名大振,时人竞相索求,门庭若市。他在感慨之余,刻了这方印章来讽喻世情,针砭时弊。

王播所经历的正是这种情况。在他没有成名、及第之前,其才情无法得到社会的承认;乃至有了名份,有了地位,什么关爱啊,推崇啊,奉承啊,全都应声而至。从前“尘扑面”,今日“碧纱笼”。诗,还是旧日的诗,人也是“前度刘郎”,可是,随着地位的变化,立刻就“声价百倍”了。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了发生在扬州的另一桩文坛轶事:

北宋的晏殊,当过一朝宰相,又是一位出色的词家和著名诗人。在他当政时期,引用了一大批贤能的人,像范仲淹、韩琦、欧阳修等都出自他的门下。他有一次游览扬州的大明寺,发现壁上题诗很多,便让随从给他一一诵读,但“戒其勿言爵里、姓名”,就是说,只看诗作水平,而不以门第、名位论其高下,直到遇到了佳作,才询问作者的情况,结果,发现了诗才出众的王淇。当即请他来衙署会见,并招待饮食,然后,把他由县主簿提拔为开封府推事,直至两浙、淮南转运使。这种作法,一时传为美谈。

还有一层感慨。我觉得,那些和尚既然已经怠慢了那位“嘴巴抹石灰”的食客,也就罢了;当这位“王大官僚”开府扬州时,有什么必要非要用碧纱笼诗,故意讨好呢?如果说“饭后敲钟”还可以略迹原情的话,那么这种“碧纱笼诗的”举动,就有些俗不可耐,令人作呕了。假如起苏季子于地下,让他问上一句:“何前倨而后卑也?”你们该如何作答呀?

在新、旧唐书中,王播都有传。他入仕多年,官运倒也亨通,只是官声却很糟糕。史称,播“嗜权利”,“重赋取”;为淮南节度使时,“南方旱歉,人相食,播掊敛不少衰,民皆怨之”。看来,是一个不大不小的贪官。不过,平心而论,在处理“惠昭寺僧”这件事上还算说得过去,除了写下两首诗发了一番感慨之外,没听说他对这种“睚眦之怨”采取了报复行动。

当然,对王播的作法,也有人很不以为然。比如宋代著名文学家、诗人苏东坡,就曾写过一首题为《石塔寺》的诗,对王播进行了尖锐的批评:

饥眼眩西东,诗肠忘早晏。
虽知灯是火,不悟钟非饭。
山僧异漂母,但可供一莞。
胡为二十年,记忆作此讪!
斋厨养若人,无益祗遗患。
乃知饭后钟,梨盖具眼。

诗的大意是说,当日王播,只顾闷头作诗,弄得目眩头昏,忘记了时间的早晚,错过了饭时。山僧缺乏向韩信施舍饭食的漂母那样的识度,弄出了饭后敲钟的“恶作剧”,但这种举动,却也是堪可供人莞尔一笑的。对于这样一件区区小事,身为“节度使”大员的王播,二十年后又何必重提呢!看来,这个人真不怎么样,那些和尚,你别说,还真是挺有眼光哩。

东坡居士喜欢作翻案文字,录此,或可有助于增添情趣,扩展思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