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城区看作风

2001-12-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家杰 通讯员 潘 毅 我有话说

北京市西城区是1999年中央授予的“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区”。在这个文明城区里,党政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引人注目。

“群众家里无小事”

“群众家里无小事”,这是西城区党政干部口边常讲的一句话。说起这句话还有一段小故事。1994年冬,一群众打电话反映住处的下水道不通,区里好几个部门都以该住宅产权不属于西城,将这件事一推了之。两天后,问题被区委书记王长连知道,他立即责成区房管局将这家住户的下水道疏通。他说:“这件事对全区来说是件小事,可对这家人就是大事。下水道阻塞,污水横流,群众怎么过日子?作为党政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群众家里无小事的观点。”

一次,王长连路过地安门,见从地下通道溢出的污水在自行车道上结出一层薄冰,两个行人滑倒在地。他当即通知环卫局派人来现场把冰铲除干净。回区政府后,他就此问题向有关干部说:“群众的困难和需要,是我们工作的第一信号。谁也不能对群众的困难视而不见。第一个发现问题的干部,就是第一责任人;自己办不了的事,有报告的责任和监督落实的义务”,并将此列入干部责任制。以后,王长连更加注意以身作则,深入基层,在第一线处理问题,并认真检查责任制落实情况。

11月19日,王长连来到房管局现场办公,得知马相西巷8号楼尚未供暖,立即赶赴现场查看。原来这幢楼的供暖是由一家民营公司负责,但该公司却不负责任。他当场决定:“先由区有关部门点火送暖。”有人向他反映这幢楼去年赔了6万元供暖费,他说:“就是赔钱也不能让群众受冻。”

一条热线联通政府和群众的心

西城区35个部委办局形成的网络,信息灵通,反应敏捷。居民只要拨通便民电话“66112345”,求助、投诉、举报、意见在3日内就可以得到较为满意的答复。群众举报有人当街烧烤羊肉串儿,半小时内问题就得到解决;一户居民反映房屋漏雨,政府举一反三,普查平房,主动解决这户居民和其他群众的困难;一家住户反映夜间施工影响休息,执法人员每天夜间分赴全区施工现场检查督促。王长连说:“对于任何一位反映问题的群众都要热情接待,并认真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

大拐棒胡同30号居民反映,夏天接一桶水要等5分钟。当地群众一再反映困难,却没有人下来解决,于是拨通了便民电话。区政府闻讯当日就派人到现场察看,并出资1万元帮助他们提高自来水压力,使当地群众用水问题得以解决。11月中旬,大拐棒胡同17号万方宿舍住户向区政府反映:“由于单位的供暖费不到位,供暖有困难,今年冬天我们很可能受冻。”上午9点半挂电话,下午3点半暖气就送进了每一个家庭。

新街口光泽胡同15号居民院18户居民共用一个电表,其中3户不交电费,殃及其他居民用电。这件事应该由电力部门解决,但是有关人员的回答只是一句话:“不交足电费,不恢复供电。”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他们拨通了便民电话,区领导立即责成当地街道办事处解决这个问题。办事处干部当天晚上就深入15号院调查,并对3户未交电费的居民做思想工作。第二天晚上,15号居民院一片光明。

党政干部闻过则喜

西城区委、政府、人大、政协领导干部不仅长期坚持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而且高度重视媒体的批评报道。王长连说:“媒体的批评实际上是群众间接提意见,我们必须认真负责地对待。”他要求区总值班室每天认真收集报纸、电台、电视涉及西城区的批评报道,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新闻单位。

5月31日,一家报社以《“方便”之处不方便》为题,对西城区新明胡同不重视公共厕所修缮工作提出批评。尽管这篇报道个别地方言过其实,但区环卫局从大处着眼,毫不计较报道中存在的问题。他们6月1日下班后接到总值班室电传来的剪报,当夜就到现场调查,第三天就将这个公共厕所修葺一新。区政府很快将处理结果反馈给报社。

8月14日,有媒体指出,“在西城区三里河三区一带形成一非法早市,影响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区长吕锡文当天上午就在区政府全体会议上,要求有关部门严厉查处非法市场。第二天清晨5点,城管大队执法人员就进入现场进行清理整顿,并针对非法早市形成的特点,对执法工作提出改进措施,从而有效地避免出现反复。

9月6日,另一家媒体刊出一则简讯说:“最近,在动物园服装市场门外常有一些七八岁的男孩跟踪女青年并抢她们的包,还抽烟骂人。希望有关部门管管。”西城区公安部门早就注意到这件事,并已查明这些男孩是外来人口子弟,当地派出所也已多次对他们进行教育。看到这则简讯后,他们再次到现场调研,并提出加强这个年龄段儿童的管理教育具体措施。此后这一不良现象销声匿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