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绩”来自挤占教育经费提高农民税费

2001-12-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 荣 通讯员 晋清琼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一座占地10亩、建筑面积为4200平方米的豪华办公大楼风光地矗立在山西沁水县端氏镇破旧的镇子上。这是该镇今年9月才建成剪彩的镇政府办公大楼。楼内设备齐全,不少房里沙发、高级办公桌、电视机和饮水机等用品一应俱全。楼里有70多名机关工作人员,人均面积50多平方米,其中党委书记、镇长的办公室为3间,副书记、副镇长的为2间。

这座镇办公大楼是一流的,但广大干部群众却对它嗤之以鼻!一位教师说:“这座楼是用端氏镇的明天换来的!”一些农民说:“楼里的每一块砖都沾着老百姓的眼泪和血汗!”

据了解,这座楼共投资450万元,县里只给了20万元,其余430万元均为镇政府自筹。镇政府是如何筹集430万元建楼款的?一些知情人说了以下“渠道”:

挤占教育专项经费:镇幼儿园房子漏水,晋城市政府给了5万元修缮款,镇政府强行将其用于大楼建设;镇小学建教学楼,晋城市计委给了9万元建校款,镇政府又挪用于大楼建设;镇里的教育附加费和办公费更被镇政府随便占用,据统计,1995年以来,镇政府挤占教育附加费和办公费达180多万元。

擅自提高农民税费:从1998年盖大楼起,全镇农民的乡统筹款从前一年的28元提高到48元。仅此一项,全镇一年要向农民多收40万元。除多收统筹款外,镇政府还雁过拔毛,搭车向农民收钱,如发放宅基地使用证时,国家规定每证收工本费6元、印花税5元,镇政府却向农民收38元,所收税费是国家规定的3.4倍。仅此一项,盘剥农民30多万元。此外,镇政府还把上级拨付的一些支农资金也挪用到大楼的建设上。

镇政府强行挤占教育经费,肆意盘剥农民钱财,在全镇造成严重恶果:一所学校因缴不起电费而解散;一些农民拒绝缴纳不合理的税费,镇政府工作人员就带上公安人员到农民家里拉粮食、抬家具。一座楼如一座山,压得农民喘不过气来!

令人不解的是,这本是一件荒唐事,镇政府却把它当作“政绩”四处炫耀。而一些领导还认可了镇政府的“政绩”:在大楼落成典礼会上,晋城市委和沁水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不仅亲临现场祝贺,还即席讲话大加赞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