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国家机关第十六次党的工作会议召开

2001-12-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中央国家机关第十六次党的工作会议于13日至14日在京召开。这次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研究部署明年党的建设的各项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央国家机关要深入贯彻六中全会决定,围绕和服务于党中央、国务院的中心任务,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努力把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做得更好。

朱镕基在讲话中对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绩。特别是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根据中央的要求,专门对转变作风问题作出部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征求地方和基层的意见,有力地推动了机关作风建设。但按照中央的精神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在党风政风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仍需做出很大努力,切实加以解决。

朱镕基强调,明年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使机关党风政风有一个明显进步。要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找出差距,制定措施,全面落实,努力实现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目标。他说,首要的是要廉洁。不廉洁,其他都无从谈起。中央国家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努力在廉洁方面为全国做出表率。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都要勤政,兢兢业业、孜孜不倦地工作,忠于职守,乐于奉献,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切实解决“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的问题。办任何事情都要务实,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真实情况,作出符合实际的决策,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要进一步理顺部门分工,避免互相推诿扯皮。积极推进政府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监管的有效性。

这次会议指出,明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全面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确保中央提出的“转变作风年”各项要求的落实,大力推进“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机关的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会议提出,明年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抓好理论武装工作。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成果体现、落实在工作中。二是以提高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大力推进党的组织建设。以机关党支部为重点,着眼于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提高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的能力。三是以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机关为目标,推动机关作风建设。要加强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解决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制度创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四是继续开展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力争全面完成中央国家机关教育转化工作任务。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坚决做到在中央国家机关不能有“法轮功”分子藏身之地。五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内容、方法、手段上不断创新。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和道德教育。加强统战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六是以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务干部队伍的建设。要提高专兼职党务干部的素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主动开展工作。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式,提高工作实效。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王忠禹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单位负责党务工作的同志、机关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