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公布本·拉登谈话录像带

2001-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2月13日电在经过反复权衡后,美国国防部今天公布了一盘录有本·拉登谈话的录像带。美官方认为,这是本·拉登涉嫌策划“9·11”恐怖袭击的重要证据。

在这盘长约1小时的录像带中,本·拉登及其两名助手与来自沙特的高级神职人员苏莱曼一起庆祝和讨论了“9·11”恐怖袭击,谈话地点可能在坎大哈。他们的对话表明,拉登事先知道恐怖分子将劫机对世贸中心等目标进行袭击。

在录像中拉登说,他事先对飞机撞入世贸中心大楼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进行了“最为乐观”的估计,但结果仍然超出了他的想象。拉登曾预计飞机燃油会熔化大楼钢铁结构,世贸中心大楼自飞机撞入层以上部分都会倒塌。

拉登称,他一直没有向行动的执行者透露恐怖行动的具体计划。劫机者仅知道自己参加的是一次“牺牲行动”,直到他们登机时才知道所要执行的任务。拉登还说,各组劫机者之间相互并不认识,没有任何联系。苏莱曼在录像中称赞拉登完成了一次“伟大的行动”,认为“9·11”恐怖袭击“毫无疑问是一次明显的胜利”,并称“安拉在这个斋月里将赐给我们更多的胜利”。美国媒体认为,这可能暗示拉登还策划了新的恐怖袭击。

这盘录像带是反塔联盟部队进入贾拉拉巴德后在一幢房屋内发现的,拍摄日期为11月9日。据悉,在公布这盘录像带之前,美国防部聘请了非官方的阿拉伯语翻译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制作了英文字幕。国防部称,他们更希望人们能借此理解美国为何进行反恐怖战争。

美国媒体播放了拉登讲话后,布什政府曾要求他们不要再播放拉登组织制作的录像,担心其中带有要求恐怖分子发动新一轮袭击的秘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