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象资料共享管理办法

科技部中国气象局联合公布
2001-12-15 来源:光明日报 林 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4日电科技部和中国气象局今天联合召开了“气象资料共享管理办法”发布会,向社会各界介绍气象部门在气象资料共享方面采取的新措施,以推动全社会科学数据的共享工作。

科学数据是科学考察、科学试验、科学探测等活动过程中获得的重要成果,是进一步开展科学研究的基础。我国各部门、各学科在工作中都积累了极其珍贵而丰富的科学数据,并成为我国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但是由于部门之间、单位之间数据共享工作进展缓慢,有些单位甚至还实行数据封锁,造成数据资源的重大浪费。中国气象局在科技部的支持下,最近发布了《气象资料共享管理办法》,率先将资料共享规范化、法制化,为实现气象资料共享创造了条件。据介绍,气象部门除了通过专线、磁盘、光盘等方式向用户提供共享资料外,还在中国气象局网站开通了网上气候资料中心,向社会滚动发布近3天的部分地面、高空观测资料及部分台站的若干标准气候统计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