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族古文献珍品”亮相国家图书馆

三种文字求教有“识”之士
2001-12-15 来源:光明日报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4日电由国家图书馆和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国家图书馆馆藏民族古文献珍品暨北京市民族古籍工作展”今天开幕。

据悉,早在1909年,国家图书馆的前身京师图书馆在筹建之初便开始了少数民族文献的收集。到目前为止,国家图书馆共收藏中国少数民族古文献共16个文种34000余册。此次展出的120余件文献,既有公元5至7世纪的焉耆-龟兹文写经残片,也有19世纪满蒙文图书;既有仅为少数专家才能认识的“死”文字,也有至今还能被释读的“活”资料;既有被誉为“文字活化石”的东巴图画文字,也有使用字母的拼音文字。由于历史变迁,一些少数民族文字在今天已不能辨识。本次展览特设专柜陈列了3种文献,其中两件尚不知是何种文字,而另一件则是用汉字记录的一种尚不知名的少数民族文字,主办者将其展出希望得到有“识”之士的指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