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柳林县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成效斐然

还是那些学校 还是那些老师 还是那些村庄 改革前后判若两样
2001-12-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 荣 通讯员 王书平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还是那些老师,还是那些学校,还是那些村庄,改革前后判若两样!”说到山西柳林县中小学的人事制度改革,县委书记李润林兴奋地对记者说:“以前,山区教师要往城里跑,现在100多位城镇的教师自愿到山区任教,而且教得又那么认真;以前农村教师的待遇怎么也改善不了,现在许多村给教师留瓜菜地,发补贴,发奖金,教师收入大幅度提高;以前不少农村学校破破烂烂,现在又是维修,又是新建,许多学校焕然一新。改革像一副灵丹妙药,把教师、学校、乡村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

位于吕梁山腹地的柳林县其经济实力比周边县好得多,但教育质量却与兄弟县差了一大截。不少家长求教心切,纷纷把孩子送到外地学校。质量低下,学生外流,引起老百姓的不满,更引起县委县政府的忧虑。县委书记李润林、县长阎国平多次到学校了解情况。他们发现,不是教师没水平教不了书,也不是乡村干部认识不高不愿意办学,而是机制不活,压抑了人们的积极性。“改革,首先激发教师、乡村干部和群众的教学、办学热情!”县委县政府几经研究,于今年8月出台了《中小学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全面改革中小学的人事管理制度。

首先根据省、地的有关规定和各教办各学校的实际情况,核定了各教办各学校的编制和岗位。这一“核”,人浮于事的县、乡两级教办和城镇中小学、大村中心小学将有99名干部和405名教师得分流到农村中小学任教;这一“核”,全县教育系统将再没有一个人能领着工资不工作不教学。

公开竞争选聘乡镇教办主任和中小学校长。中小学校长的选聘严格按照“全体起立、重新聘任、缺位竞争”的方针进行。没有决心当好校长的人靠边站,要当好校长的人也得拿出十八般武艺接受乡村两级领导和群众代表的审查和检验。结果,庸者下,能者上,各学校领导班子的精神面貌、知识结构发生了极大变化!县委县政府又趁热打铁,公布了校长的5项权力:人事聘任权、副校长提名权、中层干部任命权、经费支配权、教育教学管理权。“五权”在握,校长们不仅有了管理好学校的决心,更有了管理好学校的“武器”。

两轮选聘,学校和教师双向选择。为使校长、乡村领导和群众代表对每一位教师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县教委首先对全县每一位教师的德、能、勤、绩进行了考核。在此基础上,由各校按核定人数95%的比例在本地区范围内对教师进行第一轮选聘。选聘时,教师可以应聘,也可以不应聘。双向选择,好教师特别吃香。有一个教师,同时有3所学校争着要聘,其中的一所为了聘到手,提出给她加3级工资,另每月补助1袋白面,而原学校为了留住她,校长和村支部书记亲自上门做工作、发聘书。双向选择,也急坏了一些德、能、勤、绩差的教师和一些办学条件不好的学校。有些教师怕聘不上,主动找校长、乡村领导和群众代表做检讨,表示一定要好好教学,做出像样的成绩来。一些条件不好的学校怕聘不到好教师,有的急忙改造、新建校舍,有的给教师留瓜菜地、筹教学补贴款。一时,全县尊师重教风气空前高涨。第一轮选聘结束后,各校再从第一轮分流出来的教师和新毕业的大中专生中进行第二轮选聘,以补足第一轮选聘中未选的5%的人数。第二轮聘任中,各级领导特别注意引导一些学校聘任那些有缺点但愿意改正缺点的教师。二轮中尚未聘任的人员,公办教师中年老体弱、本人又自愿退休退职的可申请退休退职,不够退休退职条件的待聘期为1年。待聘期间不计教龄,只发给其基本工资。1年期满后尚未受聘的转入县人才交流中心。民办教师和临时代教则按国家有关政策予以清退。无情选聘,有情操作,全县分流和清退了900多名教职工,但无一起上访告状事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