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交叉科学新视野丛书》问世

2001-12-15 来源:光明日报 李醒民 我有话说

由赵红州主编、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交叉科学新视野丛书》与读者见面了。该丛书共有八本:《科学的历史沉思》(董光璧)辑录了马赫和爱因斯坦研究、定域隐变量、EPR实验和变维空间研究等。《对历史的宏观思考》(丁伟志)考察了中国思想史和中国近代文化思潮。《科学学的起源》(蒋国华)讲述了科学学的历史和学科建设、赵红州与中国科学学。《科学史数理分析》(赵红州)运用数理统计方法分析了科学家的年龄、科学发现的学科、科学知识的波谱和结构、科学系统的发展、未来科学中心的预测,从而形成一门新的学科——数理科技史学。《科学的精神与价值》(李醒民)论述了科学与价值发微、科学伦理和科学良心、科学与哲学,科学与社会的互动关系。《“三文”文化论》(朱进选),建构了一个富有启发性的文化理论体系。《生态文化论》(余谋昌)讨论了生态环境、生态哲学、生态社会学、生态经济哲学、生态文化、生态道德问题。《科学的力量》(龚育之、王志强)畅谈了中国自然辩证法走过的路,龚教授与自然辩证法的不解之缘,以及他对科学、文化、社会的看法和捍卫科学精神与反对愚昧迷信的信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