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庆精神仍然是我们的时代精神

2001-12-15 来源:光明日报 张英杰 我有话说

大庆精神是党和人民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江泽民同志明确指出:“大庆精神仍然是我们的时代精神”。这个具有丰富内涵的科学论断既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大庆精神的充分肯定,对大庆精神准确的时代价值定位,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理论课题——深入地研究大庆精神,透彻地说明大庆精神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巨大而宝贵的价值。孟庆德、刘金友、马英林主编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庆精神研究》(红旗出版社出版)正是为了完成这个理论任务而创作的。

把大庆精神始终作为一个客观的研究对象、作为一个动态的富有生命活力不断发展变化的研究对象来研究,是本书开展全部研究工作的两个基本思想前提。

该书采取动态研究与静态研究相结合的方法。所谓动态的研究方法就是矛盾展开研究的方法。在第一个专题——“大庆精神遇到的新挑战”的研究中,作者细致透辟地分析了大庆精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遇到的新矛盾。这些矛盾是大庆精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长自己的逻辑起点,也是该书全部问题研究的逻辑起点。在第二个专题——“大庆精神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中,论者把大庆精神遇到的新挑战顺乎自然地深入到社会经济领域中去研究,探讨了大庆精神能不能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结合,如何去结合等问题。特别阐明了大庆精神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巨大而重要的精神动力与价值支撑等作用。在第三个专题——“大庆精神内容的新展示”中,对大庆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丰富内容作了全面的探讨,就“不断创新的改革观念”、“面向世界的开放观念”、“注重效益的市场经济观念”、“面对未来的忧患危机观念”、“追求辉煌的二次创业观念”、“讲求高科技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适应社会文明进步的民主观念”、“树立当代政治文明的法治观念”等8个方面都作了深入的研究。从第四个专题——“大庆精神的现实特征”开始,由对大庆精神的动态研究转为静态的研究。论者就大庆精神的务实性、创新性、实践性、辐射性等方面对大庆精神的基本特征进行全新的剖析,使人们对大庆精神的认识上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在第五个专题——“大庆精神的时代价值”里,论者对大庆精神的“凝聚向心价值”、“感召激励价值”、“规范导向价值”、“教育塑造价值”、“文化创新价值”等5大价值的特点及其构成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使人们对大庆精神的时代价值认识达到一个新的理论高度。接着全书又由静态的研究进入最后一个专题的前瞻性的动态的研究。在第六专题——“大庆精神的再发展”中,论者在前面研究的基础上,对大庆精神再发展的实践生长点、实践着力点等问题都提出富有新意的理论见解。

该书启示我们,大庆精神仍然是一棵常青大树。因为大庆精神中蕴涵着崇高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坚定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并且这些信仰和信念反映着中国社会全面发展和人的文明进步的现代追求。也因为大庆精神深深地涵养在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念、人生观念、道德观念之中,所以大庆精神总是表现为一种对民族生存、国家前途及人的自身价值的深切关注,一种包含着自觉的生存智慧和科学的、符合中国社会文明进步的价值观念的精神,一种主动的文化创造中必然孕育出的崇高价值追求、激励人们前进、支持文化创新的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