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生存与发展”哲学研讨会召开

2001-12-15 来源:光明日报 张建华 我有话说

前不久,由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与《哲学研究》联合主办的“生存与发展”哲学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六十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当代人类面临的生存与发展问题及其相应的哲学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者认为,现代科技革命极大地提高了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另一方面又使工具理性盛行,遮蔽了人对生存的真实意义的理解;经济全球化亟需各种文化和文明的沟通和互补,但同时也带来了文明间的对立与冲突;市场经济的发展促进了人的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但其片面的功利和实用取向,也使人自身陷溺于物,甚至加重了全球生态危机,严重威胁到人类的生存。面对这些矛盾,人们需要反思和批判异化的、流俗的生存观并确立具有新的历史合理性的发展理念。

许多学者指出,现代哲学的“生存论”“转向”并非偶然,它突现了当代哲学的自我理解即关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自我意识,突现了人类文化和文明的悖论性质及其超越的辩证法。尤其是在马克思哲学的实践生存论中,蕴涵着人类解放的旨趣与慧思。因此,以生存论为研究路向,从中西方思想文化传统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汲取丰富的理论资源,对于哲学理论的推进和时代难题的解决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