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李白诞生13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2001-12-15 来源:光明日报 蓝 旭 我有话说

由中国李白研究会和马鞍山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纪念李白诞生13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前不久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召开。来自中国大陆和港台地区、日本、韩国、新加坡的9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大会。这是中国李白研究会在新世纪召集的首次学术研讨会,引起中外李白研究者的广泛关注。

有关李白生平事迹的考订、作品系年、文本解读、李白思想性格等,仍是大会论文关注的主要课题。如西北大学阎琦的《“盛唐气象与李白诗歌”掇琐》涉及学术界曾热烈争论的“李白诗歌是否反映盛唐气象”的问题。作者认为,“盛唐气象”的实质内容即“声律与风骨兼备”,而李白诗歌偏于“风骨”一边。在这次研讨会上,还涉及李白与地域文化的关系,李白与杜甫、孟浩然、高适、赵蕤等人交游的考订或思想、创作的比较等课题。

在上一世纪、尤其是新时期以来李白研究已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成果的基础上,如何总结历史经验、开拓李白研究的新途径,也是本次研讨会关注的话题。提交大会的论文中,有10余篇属于李白接受史的研究。有关李白接受史的论文,还涉及后世小说、戏曲和传说中对李白形象的塑造,清代诗话中对李白的评价,李白诗在西方和韩国的研究与流传等问题,反映了在李白研究中总结成果、开拓新领域的追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