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安福县珍贵林木得到妥善保护

建立档案 保护到树 责任到人
2001-12-15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王训纲 刘丽强 记者 王绍雄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西省安福县采取措施保护珍贵林木,取得了良好效果。记者最近在该县采访时看到,处处山川秀美,村村绿樟掩映。

地处武功山下的安福县是我国南方六大商品材基地县之一。材质优良的陈山红心杉,有“甲于东南,驰名全国”之美誉,曾被选作毛主席纪念堂的建筑用材。安福县还以“多、大、老、奇、特”的樟树资源,被誉为“樟树之乡”。该县对珍贵林木采取了禁止砍伐的硬措施,下发文件,张贴布告,全县48万立方米的活立樟树和大量的红豆杉、罗汉松、银杏树等,一律禁止砍伐。对千年、几百年古樟,都建立档案,保护到树,责任到人。该县林业局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全县现有樟树的直接经济价值可达10亿元,但他们一株都不批伐。他们看准了樟树在城市绿化和高速公路、国道建设中的作用,便利用丰富的樟种资源,大力繁育小樟树,既保护了既有珍贵樟树,又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据悉已有不少林农到上海郊区租用土地繁育小樟树,只要打个电话,他们就可将小樟树送上门。

多年来,安福县不仅绿化了全部山地,而且大抓了生态公益林建设。河流的水源涵养林,城镇村庄、铁路公路旁的生态公益林,森林公园、风景区的风景观赏林建设,都为山川增添了秀美色彩。该县严格控制森林资源消耗,加强林地保护,取缔无证无照和有乱收乱购行为的木材加工企业,划定了野生植物禁伐区,妥善地保护了森林资源和珍贵林木,全县森林覆盖率已达到67%,活立木蓄积已达900万立方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