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树天牛危害可望持续控制

2001-12-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通讯员 铁 铮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今天从北京林业大学获悉,一项对我国生态建设有重要意义的科研成果,近日通过专家鉴定,这将使防护林杨树天牛灾害的持续控制变为现实。

据悉,以光肩星天牛和黄斑星天牛为主的杨树天牛,是我国林区的毁灭性害虫,控制难度极大,近20年来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危害严重,被迫清理虫害木达8000多万株。杨树天牛目前在“三北”地区总体上仍处于蔓延发展之势,其寄生种类也在不断增加,潜在威胁十分严重。

据项目主持人、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骆庆有介绍,经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局、北京林业大学、日本农林水产省森林综合研究所、宁夏农业项目综合开发办、南京林业大学、三北防护林建设局等单位众多科研人员7年的艰苦努力,终于打赢了这一攻坚战。

这项成果创造性地提出了以多树种合理配置为主的防护林杨树天牛灾害的持续控制理论和技术,研究出了杨树天牛的林业技术措施防治、化学防治、生物防治等技术,建立了杨树天牛灾害的综合控制技术体系,确定了多种防护林模式。科研人员主要完成了八大任务:防护林多树种合理配置理论和技术研究,杨树天牛诱杀技术研究,杨树天牛信息开发和应用技术研究,生物防治技术研究,高效持续化学防治技术研究,天牛发生动态分析,抗杨树天牛树木的育种技术研究和持续控制技术体系的研究。

目前,这项成果已经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宁夏的11个县(市、区)推广面积已达60多万亩,累计增加经济效益约3.7亿元。在内蒙古、青海和甘肃的治理中也得到了广泛推广应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