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藏、汉、英多功能组合软件》研制成功

2001-12-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12月15日电(记者陈宗立)由西北民族学院于洪志教授主持的《藏、汉、英多功能组合软件》科研成果,今天在此间通过了由甘肃省科技厅主持的鉴定。专家们认为,此项成果在藏文教育信息技术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1997年10月,西北民族学院参与制定了ISO/IEC 10646《通用多八位编码字符集藏文编码》和藏文编码、字型、键盘布局三项国家标准,使藏文成为我国第一个具有国际编码标准的少数民族文字,为藏文的信息化奠定了基础。在此基础上,西北民族学院研制的《藏汉双语信息处理系统》获199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藏文视窗平台、字处理软件和藏文网站》获200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从1999年起,课题主持人于洪志带领计算机、藏文、数学、物理、自控专业的教师联合攻关,历经两年,完成了《藏、汉、英多功能组合软件》,使广大藏族普通用户在藏文多媒体、藏文图形文字动画、藏文字绘画、藏文字平面图形设计、藏文网页制作、网站建设、藏文非线性编辑等领域能够方便、自由、灵活地处理藏文。

《藏、汉、英多功能组合软件》是国内首批少数民族文字信息处理与交换的工具软件和通用软件,对于藏文应用软件开发的规范化,数据交换的标准化,用户操作的程序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极大地加快藏族地区信息化进程。藏文信息技术的研究得到了甘肃省委省政府、国家民委、科技部、教育部的支持和资助。2000年江泽民总书记观看了西北民族学院制作的藏、汉、英多媒体演示,称赞课题组:“有骨气,为中国人民争了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