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机械热喷涂技术世界领先

“多功能超音速火焰喷涂”通过鉴定
2001-12-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金振蓉 通讯员李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金振蓉通讯员李军)由第二炮兵工程学院教授王汉功主持研究成功的“多功能超音速火焰喷涂”技术,日前通过技术鉴定。这项重大技术成果的诞生,标志着我国的热喷涂技术已居世界领先水平。这项技术的运用,将对我国的机械制造和维修业的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热喷涂技术是在加工生产或维护保养机械部件的过程中,用特殊的手段将金属、陶瓷等材料变成高温、高速的粒子流,喷涂到机械部件的表面,形成一层比机械部件本身更为耐用的“超强外衣”,以提高技术性能,降低生产成本,延长机械使用寿命。由于这项技术在工业制造和维修领域有着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一直是国内外有关专家的研究攻关重点,竞争十分激烈。3年前,王汉功教授在电弧热喷涂研究中采用了火箭拉瓦尔喷涂喷管技术,率先将粒子喷速提高到音速以上,综合技术指标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在这个基础上,他又率领技术人员综合运用火箭发动机、流体力学、传热学和智能控制技术,完成了“多功能超音速火焰喷涂”重大技术研究。运用这项技术研制的热喷涂设备,同时具备氧气助燃和空气助燃双重功能,喷涂焰流的速度和温度实现了大范围连续可调,能满足包括纳米材料在内的不同材料的喷涂要求,从而攻克了热喷涂设备产品系统复杂、功能单一、调整量小、应用面窄等诸多难题,在最近对部分大型立轴、曲轴、轧辊和涡轮机叶片进行维修加工试用中表现出了优越的性能。

专家们认为,这项研究成果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石油化工、机械制造、冶金等领域,具有十分重大的经济、社会和军事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