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第15次会议举行

2001-12-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张焕利 我有话说

新华社广岛12月15日电(记者张焕利)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第15次会议15日在日本广岛市举行。双方委员就今后如何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分别向会议发来了贺电和贺词。

朱镕基在贺电中说,面向21世纪,中日关系既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也面临不少新的课题。双方应以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为契机,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拓展和深化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小泉在贺词中表示,通过今年10月访华和出席上海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他同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就两国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明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希望双方通过举办“日本年”和“中国年”等纪念活动,进一步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

两国总理还表示希望委员会作为两国政府的咨询机构,为新世纪中日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提出积极有益的建议。

中方首席委员杨振亚和日方首席委员冈部达味代表各自委员会作了基调报告。杨振亚对今年以来的中日关系作了回顾和总结,强调日方应充分认识历史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尊重受害国人民的感情,努力缩小同国际共识的差距,用实际行动来体现正视和反省历史的表态。他指出,面向21世纪,双方应在坚持遵循《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更好地迎接未来。为此,双方应共同致力于增进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寻求和扩大共同利益;拓展和深化双边互利合作,实现两国共同繁荣。

冈部表示,日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迅速发展,相互补充、相互依存关系日益加强,共同利益不断扩大。希望通过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举办“中国年”、“日本年”活动,进一步增进两国国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以一个更加良好的日中关系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