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合校合心 合家合力

大学校长访谈
2001-12-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夏静 通讯员王承新 我有话说

三峡大学校长刘德富


刘德富,1962年9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任三峡大学校长。曾是原电力工业部先进教育工作者,获中华电力教育基金奖一等奖,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是湖北省重点学科——水工结构工程的学术带头人。他对拱坝技术的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拱坝试验技术及有关设计优化研究”获原电力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今年10月,年仅39岁的刘德富教授成为三峡大学第一任校长。记者最近采访了这位年轻的大学校长。

三峡大学是经教育部批准,由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宜昌校区、湖北三峡学院合并组建的一所省属综合性大学。目前,全校师生员工以事业为重,同心同德,努力实现实质性的合并。

刘德富说,院校的兴旺在于合力。党委班子团结、务实,就能带出一支良好的干部队伍,就能带动学校的改革与发展。现在,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整合优势已带来了明显效益,科研立项、学科建设、技术开发、基建投入等方面,均得到了各级部门的支持,加快了建设与发展的步伐。一个综合性大学的框架已经基本形成,目前,湖北省已将三峡大学作为“十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大学。

谈到学校未来的发展,刘德富说,学校的发展首先要科学定位,明确目标。三峡大学以水电、三峡文化及旅游为特色,积极服务地方经济、水利电力行业,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建成整体水平国内先进,主体学科国内领先,拥有九大学科门类的省属综合性大学。到2004年形成能体现时代气息和本校特色、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完善、格调高雅、环境舒适的校园雏形,到2010年,基本建成与全国一流大学媲美的新校园。

刘德富强调:“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首先要加强重点学科专业建设,突出工科类的水电、电气类优势学科,同时加强文理等学科的建设,发展代表21世纪方向和国家经济建设急需的新兴、交叉学科,逐步形成水电能源工程、灾害与环境、计算机信息与控制工程、三峡文化及旅游、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等五大学科群。其次,要加大“人才工程”力度,诚请名家学者来三峡大学讲学、任教,加速名师培养进程,不断提高师资队伍水准,让学生在这里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

刘德富还说,学校已将“求索”定为校训。三峡是屈原的故乡。屈子的名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激励三峡大学发扬光大这种精神,创造新的业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