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行与高校合作推动助学贷款

物质解困与精神解困并举
2001-12-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蔡闯 通讯员马福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蔡闯通讯员马福运)日前从教育部了解到,河南省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会议之后,农行新乡支行与河南师范大学密切合作,有力地推动了河南师范大学及驻新乡市高等学校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开展,目前394万元的贷款已落实到位,获得贷款的学生占申请贷款学生总数的91.2%。

据统计,河南师范大学在校生为11569人,月生活费来源在120元以下的特困生约1240人,占总数的10.7%。在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密切合作的基础上,农行新乡分行主动到学校现场办公,简化手续,提高效率,以金融超市的形式向广大学生进行信用教育,增强了学生们的上进心。他们推出的“一条龙”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学校、学生。同时,河南师范大学也成立了由副校长任组长,校办、学生处、财务处、研究生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国家助学贷款领导小组,扎实、高效地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一方面,学校不是“谁申请都能贷”,也不是“有多少贷完多少”,而是通过家访、摸底、座谈等形式,“保证让真正需要贷款的困难学生都能贷上款”,首先在银行面前树立了学校的诚信。另一方面,该校加大了贷款工作中的教育力度,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中体现育人要求,通过“诚信与成才”座谈会等方式对大学生进行诚信教育,通过定期监督考查培养、强化大学生的信用意识,通过建立个人信用档案,对大学生的季度还息表现进行考评,记入个人鉴定,并与评先、就业挂钩,使他们明白按时还款付息的重要性,真正树立起“明礼诚信、勤俭自强”的当代大学生形象。同时,改进原来的特困补助发放办法、强化教职工的“服务意识”,把该校在长期工作实践中所形成的“管理与教育两者并举,物质与精神双重解困”的助困工作原则切实落到了实处。

在农行与高校的密切合作下,河南师范大学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同时带动了驻新乡市其他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开展。截止到今年11月底,驻新乡市的河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新乡医学院、河南机电专科学校等也与银行签订了合同,合同涉及2069名学生,占这些学校在校生总数的10.87%,合同金额共计776.4万元。

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在河南师范大学等驻新乡市高校的顺利实施,不仅使困难学生得到了资助,使党和国家对困难学生的关心落到了实处,而且也解决了长期困扰高校财务部门催缴学费难、困难学生交费难、学生工作系统开展工作左右为难的“三难”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