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文画牡丹——敢遣春色上笔端

2001-12-16 来源:光明日报 王仲 我有话说

泼墨荷花李长文


近日,李长文画展开幕暨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国画精品仪式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一幅幅独具特色、充满激情的作品获得参观者的好评,著名美术教育家丁井文参观展览后欣然题词:“牡丹之王,祝长文画展成功。”展出同时,还举办了李长文艺术研讨会。

青年画家李长文1958年生于河南温县,成长于山东菏泽,1983年毕业于山东菏泽教育学院。长文出身微寒,受母亲民间剪纸艺术启蒙,自幼酷爱书画。四处访师,八方写生,经常执着迷狂,废寝忘食。1987年南下,任《深圳商报》美术编辑,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寻找艺术创作的自由空间。

长文喜画牡丹与荷花。长期对物写生的磨练和临习传统经典的积累,给了他锐意创新的坚实基础。长文秉性坚毅,憨厚率直,为人豪气,在艺术上则执着而充满火焰般的激情。他在表现胸中的牡丹和荷花时,大有不把它们的青春之火燃烧起来则不罢休的狂热。卢光照先生赞誉他的牡丹“天下无二艳,人间第一春”。长文确实有胆,敢遣春色上笔端。中国水墨画现代发展的两大课题,是造型和色彩的内发强韧。长文的花鸟画的实践探索,无疑拓展了色彩在中国水墨画中应有的魅力。在这方面,他是有独到的实验性成果。这使我联想起时下令人尴尬的“实验水墨”,那种纯形式木乃伊式的实验,与长文这种企望发掘审美对象内在生命激情和火焰的实验,是出自两种完全不同的艺术动机。

关山月先生赞赏长文的荷花“醇厚而神奇”。长文内心的炽热情感,始终有一种道德的力量在驾驭,因此,他对美的本性的追求,创造神奇而不是怪奇。这恐怕就是健康艺术和病态艺术在审美动机上的本质差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