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钟开天画集》出版

军旅边塞画家
2001-12-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蓝孔雀钟开天


由云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钟开天画集》首发式近日在京举行。钟开天是人民军队培养出来的优秀军旅画家,是具有多方面艺术才能的画家,他在人物、山水、花鸟各方面创作上都取得了成就。他笔下的人物活跃多姿,生动自然;他画的山水岗峦起伏,气势雄伟;画古树巨木,盘根错节,蜿蜒曲折,蔚为壮观;他画的花卉,不是室内案头的清供,而是植根在山间的泥土,承受着雨露的滋润,散发着生命的芬芳。钟开天的艺术成果是来之不易的,一是靠他坚持正确的艺术方向道路,二是靠他的艰苦奋斗和拚搏精神,所谓“艺道无捷径,勤奋有奇功”,这正是钟开天在艺术上制胜之道。

钟开天长期在部队工作,使他能有机会深入到祖国边陲云南、西双版纳、阿佤山等地,对当地丰富、美丽、神奇的人间风俗和自然风景,获得深刻强烈的感受,并从中吸取到取之不尽的灵感和创作源泉。钟开天一面观察,一面不停地用速写方式,把自己的感受记录在画簿上,积累了大量的真实生动的创作素材。钟开天制作的一系列大型壁画和国画,如“绿色魂宝”、“佤山部落族图”、“傣族史诗”、“古滇图”等。如果作者不是具有高超的造型能力和组织能力是不可能成功的。

目前有些画家忽视深入生活,不重视速写写生,淡漠作品主题思想,而满足于闭门造车,满足画面涂抹的主观任意性,以致有许多空洞、苍白、呆滞乏味的作品充斥于画苑。钟开天的艺术实践更显得难能可贵,是值得鼓励和提倡的。

(《钟开天画集》发行座谈会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文摘自王琦为《钟开天画集》撰文《天道酬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