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一朵茉莉花

2001-12-16 来源:光明日报 张振声 我有话说

↑青青石板路(水彩)杨智


北京的初冬,当你走进中国美术馆的展厅,参观江苏七彩世纪画展,欣赏一幅幅清新、温馨的水彩、水印木刻、国画、油画作品时,扑面而来的是一阵阵沁人肺腑的、湿润的、江南田野特有的芬芳,似闻那优美熟悉的旋律,啊,是一曲《好一朵茉莉花》。

由江苏省文化厅主办的《江苏七彩世纪——油画、版画、水彩、粉画、雕塑展》于2001年11月24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这次展出的280余件作品,是新时期以来江苏美术大型综合展在京的首次亮相,展示了当代江苏美术的现代阵容。

江苏自古就是美术重镇,江苏大书画家和江苏籍的大书画家在中国美术史上一直占据着半壁江山,元朝以后更是大师云集,成就显赫。“元四家”江苏占两家半;“明四家”则全在江苏;明朝有吴门派,松江派;清朝有金陵八家,扬州八怪,常州画派,京江画派,娄东画派和虞山画派等等。20世纪更有徐悲鸿、刘海粟、颜文梁、李可染、傅抱石、吴作人、钱松岩、陈之佛、庞薰琴等影响这百年中国美术发展的大师大家。特别是60年代以傅抱石、钱松岩为首而开创的“新金陵画派”,探索传统中国画表现现实生活的新途径,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泽养于新金陵画派而同时崛起的江苏水印版画,将民族特色、地缘文化与时代精神整合一体,是中国现代版画史上重要的版画流派之一。

新时期以来,江苏美术除了在中国画、版画上保持强劲的势头以外,还在油画、水彩、雕塑等领地全方位推进;90年代后,江苏美术的发展进入自我觉醒、整体策划和分段实施的时代,先后组织策划“11·1”工程(1998年11月1日首届江苏省美术节)、“99·9”工程(1999年第九届全国美展)和“000”工程(2000年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中外美术大展),从而推出一大批中青年画家,推动了江苏画坛各画种的全面发展,形成了阵容整齐、底蕴丰厚、格调清新的江苏美术集团军。

“七彩世纪”是江苏美术系列工程共同凸现的一个主题。我们正处于一个昌盛发展的七彩辉煌时代,我们倡扬艺术个性,表达盛世情韵。正是这种七彩世纪的主题,才形成江苏美术的现代阵容与现代品格。这个大型综合展,就是从近年江苏美术的创作中遴选出的优秀作品,它以整体的面貌向首都人民展示处在变革中的江苏版画、油画、水彩和雕塑的发展状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